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股壇金手指」謝清海:30年未見過如此差市況 勿期望中央放水救市

星島日報

港股連創金融海嘯後新低,有「股壇金手指」之稱的惠理集團(806)聯席主席謝清海表示,其30年投資生涯中未見過市場如此差,形容目前市況非常困難,雖然一旦中國放鬆防疫限制,港股有望從超賣中修復,但未來宏觀局勢與過去大相徑庭,不能再單憑昔日的投資策略預估市場前景,亦不可忽視地緣政治風險對大市的影響力,更不應憧憬政府會放水救市。

謝清海接受本地傳媒訪問指,過去危機對股市的影響約為6至9個月,不會持續太久,因政府及央行會及時出手干預救市,但現時全球通脹極其嚴重,認為市場不應再預期政府及央行將介入救市,並認為「害怕錯過(FOMO,Fear of missing out)」不再適用,反而可能會變成雙重損失,建議現時投資策略是鎖定數個主要主題。

他相信,中央仍需要數月去準備放寬防疫,但經濟復甦的路徑會變得清晰,中國明年經濟長可反彈到4.5%至5%。除中國,謝清海看好受惠高通脹的股份,包括食品及農產品、食品生產鏈、黃金。他指,正在尋找投資俄羅斯企業的機會,當俄烏事件解決後,在全球暖化下,相信俄羅斯在未來20至30年將成為食品超級大國。另一主題是電動車生產鏈,電池的主要原材料為鋰,料在電動車需求持續上升下受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