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立法會|註冊貴金屬或寶石交易額提高至12萬 公眾查冊隱敏感資料

星島日報

立法會法案委員會今日(28日)召開討論《2022年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修訂)條例草案》會議,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財經事務)陳詠雯指,局方回應委員關注,就如何減輕註冊制度對非專門從事貴重金屬及寶石交易業務的中小型商户造成負擔,局方將相關條文做出修改,12萬元以下貴金屬或寶石交易無需註冊。自由黨主席邵家輝和新民黨黎棟國兩位議員感謝當局從善如流,為行政立法關係做出正確示範。

此外,針對相關資料的公眾查冊,黎棟國指近年車牌查冊惹官司,問及如何平衡公眾知情權與註冊人私隱。香港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胡偉軍回應稱,公眾查冊需遞交書面申請,關長將檢視其背後目的,「有商業往來或者市民買嘢」,如覺不妥將不會批准。他又說,業界也曾表達關於私隱及商業機密的擔憂,局方承諾會隱去敏感資料。陳詠雯指,會繼續檢閱有關條文有否足夠權利給予海關處理相關要求,否則會考慮後續提出修正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