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被美遺棄過流亡生活 阿富汗特戰隊撐俄戰烏?

巴士的報

美國去年從阿富汗撤軍,結束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有報道指,拜登政府當時的戰略失誤,很可能為俄烏戰爭增添變數,美國及其西方盟友親手訓練的阿富汗特戰隊或將「倒戈」,為俄羅斯而戰。

國《外交政策》雜誌指,去年被美西方拋棄的前阿富汗政府軍,提出加盟俄軍,到烏東地區作戰,當中包括曾經接受美國海豹突擊隊和英國特種空勤隊正規培訓的阿富汗特戰隊。

2021年,阿富汗特戰隊曾在阿富汗北部法里亞布省的小鎮道拉塔巴德,與塔利班激戰。當時的特戰隊少校索拉博•阿齊米被塔利班包圍。由於美軍急於撤離,再加上阿政府軍不願支援,導致阿齊米在彈盡糧絕的情況下喪生。由於阿齊米生前連續在前線激戰50日,並且休息只有3日,就趕赴戰場,西方媒體稱他為阿富汗的民族英雄。

《外交政策》雜誌提到,美軍撤離後,大批阿富汗前朝政府的軍人被迫失業,許多軍人原先希望美英等國重新安置他們,但最終未能實現。而事實上,早於今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員麥考爾提到,大批阿富汗突擊隊士兵逃往伊朗,擔心有機會將美軍機密泄露給美國地緣政治對手伊朗。儘管美國國務院承認有安全風險,但拜登政府未有給予他們特別待遇,以便獲得美國簽證。

美國國防部前副助理部長、中情局準軍事官員穆洛伊認為,這批軍人別無選擇,唯一可以逃離塔利班的地方是伊朗,而且伊朗會照顧他們的家人,協助支付帳單等。

報道指,俄羅斯正透過瓦格納集團招募僱傭兵,或許會有多達1萬名前政府軍部隊接受俄羅斯的方案。有消息人士告訴《外交政策》雜誌,這批阿富汗軍人沒有國家、沒有工作、沒有未來,沒有什麼可以失去。即使留在巴基斯坦或伊朗工作,每日只賺得3 到 4 美元,如果瓦格納能提供1,000 美元的報酬,他們大多願意成為戰士。

《動力》(The Drive)網26日報道,至少4萬名阿富汗前政府軍逃往伊朗,當中有上千名特戰隊成員。身為阿富汗國民軍末代特種作戰司令部前司令的阿里扎伊表示,俄羅斯駐伊朗大使館和傭兵組織瓦格那集團,與伊朗情報單位合作,以一個月約1,500美元的代價,並且為他們家人提供安全保障,要他們去烏克蘭作戰。

阿里扎伊引述1名阿富汗特戰隊指揮官告訴他,伊朗境內的一些前阿富汗部隊正準備為俄羅斯而戰。他強調,如果俄羅斯有前阿富汗部隊,尤其是特戰隊幫忙,是大加分,因為「這些部隊對西方戰術了如指掌,近20年來,作戰經驗豐富,知道在地面使用的技術裝備,也知道怎麼打仗」,「特戰隊是天天在阿富汗每個地方、每個方向、每種狀況和每種天氣下都在戰鬥的部隊之一」。

《動力》網形容阿里扎伊的說法證實了《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網的報道。

無論前阿富汗政府軍以至特戰隊作戰能力如何,美國及其西方盟友眼見自己親手訓練的士兵「倒戈」,支援俄羅斯,心裡必定不太好受。

深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