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鼬獾染瘋狗症咬人 台熱門景點變疫區

蘋果日報

暑假期間赴台旅遊的港人要小心!台灣有民眾被鼬獾咬傷後確診感染瘋狗症,疫情迅速擴散,當局昨列四個鄉,包括多個景點為瘋狗症疫區,有醫生估計整個台灣山區都可能有疫情。當局已禁止民眾帶貓狗進入全台22個森林遊樂區。 台灣這波瘋狗症疫情源自當局早前在南投、雲林等地發現死去的鼬獾,日前台東一名31歲男子被鼬獾咬傷後才引發當局關注。專家檢驗這隻鼬獾後,確認有瘋狗症病毒,於是為這男子注射疫苗。防檢局長張淑賢稱瘋狗症疫情已擴散,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更稱,鼬獾活動範圍很大,估計「整個山區可能都是疫區」。
台灣衞生福利部與農委會昨將日月潭所在的南投縣魚池鄉、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及近年可觀賞野生獼猴成為旅遊熱點的台東縣東河鄉列為疫區,亦禁止民眾帶貓狗進入各地的森林遊樂區,同時亦在疫區加強捕捉流浪貓狗,而有人飼養的貓狗則要注射疫苗。
由於被列為疫區的都是中部、東部山區,是行山客熱點,有醫生提醒行山客上山不要穿顏色鮮艷的衣服,不要接觸果子狸、松鼠、台灣獼猴等動物,若有見到發狂、主動攻擊的動物,可將牠打回去,或迅速逃跑,醫生建議民眾到山區前都應先打疫苗。

只剩3瓶疫苗

然而,台灣很長時間未發生瘋狗症,全台治療瘋狗症用的免疫球蛋白存量每年只有六瓶,至昨日更只剩下三瓶,最快下周才能補充。而人用瘋狗症疫苗儲備量只約 300多劑,當局昨從德國緊急入口1,000瓶,應付可能出現的需求。

台灣《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