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出境遊不文明 全球Say No

睇來中國應該派出國小冊子, 教中國人須尊守外國禮義 !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又逢暑期旅遊旺季。近來,中國遊客在海外不文明行為屢現報端。據德國《明鏡》周刊報道,一家德國酒店發布告示,勸告客人若想安靜吃早餐,就等中國人走了再來。另有報道說,在法國南部普羅旺斯薰衣草田,兩幫中國人為爭搶拍照位置大打出手。事實上,中國遊客在海外的不文明行為遠不止這些。不僅個人形象全無,國家形象也跟著受損。內地官方媒體新華社昨日連發三篇來自紐約、悉尼與新加坡的報道,從三地民眾角度探討內地遊客的壞習慣,並認為有損外國人對中國人的形象,希望國人出國玩要自律。
 據新華社紐約18日電最近一些年,美國的中國遊客越來越多了。無論是紐約曼哈頓街頭,還是大大小小的旅遊點、零售商店,不經意間都能聽到熟悉的中國話。中國遊客強大的購買力為美國經濟帶來活力的同時,一些遊客的不良行為習慣也常常遭人詬病。 

無忌之痰 不守秩序 肆意喧嘩 

 鏡頭一——美國紐約時報廣場上,一名中國遊客正在排隊購買百老匯音樂劇的折扣票,他忽然「啪」地將痰吐到了地上。周圍的人不約而同地皺起了眉頭。一位老太太甚至向旁邊執勤的警察投訴,她要求在廣場立一個標誌,禁止隨地吐痰。 

 鏡頭二——曼哈頓華爾街銅牛旁邊,一對法國夫婦正在為兩個孩子拍照,他們身後三三兩兩地站著幾個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很顯然,他們也在等待拍照。數十個中國遊客突然出現,一窩蜂地在銅牛前一字排開,大聲呼朋喚友,熱熱鬧鬧地拍了一張又一張合影。那對法 國夫婦在人群背後找到自己的孩子,默默站在旁邊等待這喧囂的一幕快過去。

 鏡頭三——公共汽車上,一名中國青年正在跟朋友打手機。他越說聲音越高,完全忘記了場合。「這裡是公共汽車,你身邊還有別人。」一位老美提醒他。那名青年很憤怒,高聲用英語回答:「閉嘴!你管得著嗎?」老美激動了,也提高了嗓門:「我就是要管!請你注意公共道德!」 

 個人小事其實不小。記者在時報廣場附近的街道上、酒店和大大小小的商店隨機與十餘人交談,詢問他們對中國遊客的印象。有些人認為中國人比較友好,也有人說中國遊客有些壞習慣,比如在公共場合抽煙、隨地吐痰、不排隊、公共場合高聲喧嘩等等。 

文明禮貌: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50多歲的紐約中學歷史教師伊莎貝爾稱,「不要責怪我對中國人有偏見,我相信自己親眼所見的,我會根據自己的第一印象來推斷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和教育水準。」
 亞美國際旅遊公司董事長朱立創說,最近數十年中國遊客到美國越來越多,遊客行為習慣也有很大變化。 但是大聲喧嘩、不排隊等等仍舊是中國遊客最主要的壞習慣。雖然對於每一個人而言可能是小事,但是累積在一起,很容易形成美國人對中國的壞印象。「遊客的壞 習慣影響美國人對中國的整體印象。」
 60多歲的商人羅伯特說:「文明禮貌就是遵守公共秩序,在公共場合注意別人的感受。」
 羅伯特說得很對,文明禮貌其實很簡單,就是中國古人所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做任何事情都照顧別人的感受。如果我們的遊客都能做到這一點,或許美國人眼中的中國人形象會完全改觀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