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五顏六色膠錶 炒賣考眼光

文匯報

買勞力士和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等名錶,可能是不少男士的目標,但其實亦有人喜歡五顏六色的瑞士膠錶Swatch,說的就是收藏家李德麟。「我之前都有買,要算正式收藏就是在1994年,到現在差不多20年,我有近2,000隻錶,總計也花了200萬至300萬左右」。
 李德麟暫時是香港唯一一位擁有Swatch「Gold member」的成員。他指雖然Swatch在香港的熱潮曾經退去,不過在世界大舞台上仍然十分活躍。

揀錶如揀股票 

 買Swatch當然不同一般的錶,李德麟笑言,「這畢竟是一隻膠錶呢」,但同時由於這一 點,Swatch的入門價其實不算貴。至於要如何選購才可以升值,他指這就要考眼光了。「有一些新出的款式,在上市前已經有人通宵排隊,如此超額認購,當然有得升。好似『Keith Haring』系列,本來只是500元,現在於市場上就炒到過萬元,可說是升幅最大的例子」。
 另外,李德麟又以另一款「Black Sheep」舉例,1993年的舊版,他說自己當時買只需280元,由於太受歡迎,於是該公司在2003年再出新版,價值是400元左右。「現在1993年版市場上已經要2,000元才買到,升幅超過7倍。不過當然啦,這一些例子皆是限量版,如果是普通版,投資周期一般要5年至6年,升值也未必會太多。以 Swatch的收藏家而言,試版後,被偷偷流出的錶就最有市場」。 

限量版易升值 

李德麟收藏Swatch近20年,他指自從太太買了第一款特別版包裝設計給他後,他就開始愈買愈多。「由於這一些特別設計的包裝,都是限量版才有,所以我都買特別版為主。Swatch以往幾十年一直與設計師合作,近幾年同一個設計師除了推出特別 外,更有普通版,所以如果同時收藏的話就會更有價值」。李德麟指出,其中一款「Vivienne Westwood orb」的款式由於包裝及牌子的關係,一直深受市場歡迎。「這一款我自己都有幾套,未來有機會,我想用來慈善拍賣」。

文匯報

Swatch雖然只是膠錶,不過在保存方面,亦要有技巧,當中主要目的,就是為膠錶防老化。李德麟說,「該品牌的技術已經很好,即使你很久沒用,只要把電放回都可以用,不過切記千萬不要用防潮珠,不然膠帶就會老化變硬」。

 另外他說,記得不要吸手汗和不要被陽光直接照射,特別是透明的款色,「因為老化變黃後,價值會跌得很厲害,可以由2萬元跌至2,000元」。
 最後李德麟提醒,各位藏家買完之後,可以先拆除電池,以保持電池的新鮮,但記得拆完後要蓋回蓋子,以免潮濕。

文匯報

李德麟表示,2個月前在網上有一個以Swatch為主題的拍賣會,推出了80個拍賣項目,大部分均以高價成交;另外中國市場亦有很大潛力,「早前拍賣出現了一個內地收藏家,收藏的系列十分罕見,而最後承接的也是中國人呢」。不過,他指如果現在以投資目標入門就有點難度,「因為大部分限量版錶都會先留給VIP,而且香港的配給亦不夠外國多。另外如果要成為『Gold member』成員更不簡單,不但要有年資,還要有你收藏的相片,以確定你對品牌的了解和感情等,可說是比做VIP更難」。

 李德麟教路,如果想買特別一點的Swatch可以到外國試試,「在外國除了有多點限量版外,也會有一些地方限定的款式,也即是限量版,不過數量會較多,基本上在推出該年去的話,都有機會買到」。然而他又指,由於香港市場留意Swatch的人不多,所以如果要賣出去,就可能要找外國的拍賣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