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大細路珍藏百寶箱

文匯報

不少男士夢想得到的大玩具,要不是名錶、跑車,就是飛機、遊艇。然而兩位大細路林柏希和李德麟,卻和一般人心 中想的不一樣。他們的最愛分別是鐵甲人和潮錶Swatch。雖然在大家眼中,可能只屬塑膠「玩具」,但不說不知,原來鐵甲人和Swatch一樣可以保值, 一樣有價有市。聽到這一點,不知各位長不大的男孩子是否有一點點心動呢?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明曄

舊玩具玩法似古董 

 林柏希是本港知名的舊玩具收藏家,現職新城電台節目主持,他在大學一年班時買了第一件收藏《機甲艦隊》之後,在這10年來,共收藏近200件珍品。「其實我覺得收藏舊玩具就仿如古董,都是收集回憶以及快樂。你問我,我會覺得買古董不值,正如有人覺得我買舊玩具不值一樣。所以要開始收藏,當中認知和對市場的理解十分重要,例如該玩具是否罕見,哪個角色受不受歡迎等,也是有學問的呢」。他指如果一開始沒玩過,雖不一定會被人欺騙,但不知道以前的包裝如何,入面包含甚麼,其實也很容易買錯。

黃金戰士升值40倍 

 「小時候,其實我已經很幸福,可以買玩具,不過當時常常因為搬屋等原因慢慢弄不見了」。林柏希笑指當年自己有齊一套《黃金戰士》,「黃金戰士是1981年開播的。小時候一隻大概80元至100元左右,但當我長大第一個買回來的就已經要600元至700元。我相信現在要過4,000元了」。
 他指懷舊玩具的價值,要視乎本身受不受歡迎。「黃金戰士有很多個,不過主角得6個,我全都在不同國家一隻隻搜羅。當時覺得只要1,000元以內,沒有盒都沒有問題」。不過他笑言當他買齊6隻之後,就希望可以連盒一起收藏。「其實如果你有盒,6個一套,一起賣就更值錢;如果分開賣,就要看個別角色的人氣了」。林柏希續指,「以我個人的調查看,在無铫有播過的卡通,的確比在麗的(亞視)時播的,有更好升值數據」。 

買多套收藏當投資 

 林柏希第一件收藏的《機甲艦隊》,是他在歐洲流浪時,在英國用500元買回來的,「當時香港都不止這個價,所以我之後去外國,有時也會去舊玩具店尋寶」。不過數到最有價值,就是逾萬元的《V型電池俠》,「《V型電池俠》其實是由5架機合體而成,我剛開始收藏時,保存得不太好,所以已經有點損傷,不過依然有價」。林柏希指由於自己很喜歡,就問過一些二手玩具店的老闆,發現舊玩具在沙士時期不但沒有跌價, 並且有升幅,雖然升幅沒有經濟好時厲害,之後決定買多套來投資。
 「我自己會定舊玩具的投資周期為5年,若果這套可以在5年後升到四成,我不介意賣出去」。林柏希笑指現在收藏,盡可能會多買一套,當作投資也不錯。

文匯報

近年Bandai等公司,其實都出了很多復刻版玩具,例如超合金魂。林柏希指其目的,就是針對他們這一班「大細路」的市場,證明舊玩具的需求。「特別是我們30多歲的成年人,小時候玩具不多,所以有好幾套特別可以代表當時年代,這一班人亦對於舊玩具有較大的需求。不過對於真的喜歡收藏的朋友,當然是喜歡原汁原味的舊版啦,因為再版很多時顏色都可能已經不同」。
 對於未來的舊玩具市場,他就認為,還是會以80年代的玩具為主,「因為我們之後所出的卡通玩具都已經太多,不夠集中,所以很難用幾款代表一個時代。可能高達系列會好一點,因為這一套穿越了好幾個年代,所以我也希望在我有生之年搞一個展覽,讓同年代的朋友可以重拾這段集體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