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少刷牙或增 患腦退化症機會

文匯報

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的科學家發現,齒科疾病與腦退化症可能有密切關係,因為在口腔病變中發現的牙齦紫質單胞菌 (porphyromonas gingivalis)亦可在腦退化症患者的腦部發現,這種細菌是損害大腦及造成失憶的元兇。科學家對5,500名老人進行研究後發現,每日刷牙少於一次 的人,比每日刷牙3次者,患上腦退化症機會高65%。

 牙齦紫質單胞菌可經由進食、咀嚼、刷牙及齒科手術進入血管,中央蘭開夏大學的醫生指出,細菌經血管進入腦部,會造成或加劇病變。但有專家認為,這些細菌可能是末期腦退化症的副作用,保持牙齒健康能否直接降低患腦退化症的機會,仍須待進一步研究。 

華科學家研尿液再生牙齒 

 另外,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研究員裴端卿領導的研究組,利用志願者尿液衍生的誘導多能幹細胞獲得再生牙齒,是科學家首次利用誘導多能幹細胞獲得成型的再生器官。研究昨日發表在學術期刊《細胞再生》上。  

■《每日郵報》/英國《都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