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美人口結構巨變 加劇社會不公

文匯報

美國過去20年的移民潮、白人婦女老化及新生嬰兒增加,令白人兒童比例驟減,目前不足1歲的兒童中,有一半為拉丁裔、非裔、亞裔、原住民或混血兒。專家指,這些人口結構改變意味美國未來會出現大批低收入、低教育水平人士,加劇社會不公。
 美國人口調查局2011年數據顯示,2010年美國兒童中有39.4%黑人、34%拉丁裔、38%印第安納及阿拉斯加原住民活在貧窮當中,即一家四口年收入低於22,113美元(約17.2萬港元)。白人及亞裔則分別有18%及13.5%。 

 少數族裔兒童貧窮問題並非新鮮事,只是這些孩子在不久將來會成為美國主要勞動人口,他們納稅亦將用以支撐長者福利。然而美國近年經濟衰退,令不少孩子的生活條件轉差,其中少數族裔首當其衝。 

最終拖累美國競爭力 

 皮尤慈善信托基金會發現,在1999年至2009年間,美國家庭中有23%黑人及27%拉丁裔是長 期失業,白人則只有11%;白人中產家庭數目亦是黑人及拉丁裔的20倍及18倍。達特茅斯大學塔克商學院教授格林哈爾希指出,這代表更多少數族裔家庭生活 在教育系統不佳的貧窮社區,拖低畢業率及收入,最終令美國失去競爭力。  

■《赫芬頓郵報》

1 則留言:

- 提到...

好在美國冇主體民族,否則可能會分裂,當年蘇聯都係咁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