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日本將有巨變

蘋果日報

一如預期,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取得大勝,順利取得參眾兩院控制權。這次大勝反映了兩個事實。其一是民眾對安倍過去半年來的改革感到滿意及有信心,願意讓他進一步鞏固權力。其二是日本民眾特別是年輕一代求變心切,不再三心兩意,決定把大權集中到執政黨手裏,好讓它落實改革。

事實上有了今次新的授權,安倍政府將會有更大的空間及能力推動各項經濟上的變革。原來已在推行的對日圓政策及超級量寬不但會維持,並可能隨着經濟需要而再擴大,務求把日本拉出通縮,擺脫過去二十年的低沉局面。未來一、兩年日圓滙價將繼續處於弱勢,兌美元跌破120日圓水平甚至更低也不奇怪。

更困難, 更需要有民意支持闖關的改革在未來一年也會逐一展開,包括加入TPP之類的自由貿易協定,稅制改革(增加銷售稅及削減公司利得稅),發展新產業、開放日本市場……等。這些變革將對日本傳統產業結構、社會結構以至城鄉佈局產生巨大影響,部份農業社區可能會因開放市場而加快衰亡,中心城市則會變得更壯大,令日本面貌大變。

對日本的鄰國及東亞地區其他國家來說,安倍穩住政權意味他的民族主義路線得到支持,他在各個有爭議的島嶼問題上更不會輕言讓步,並可能到靖國神社參拜。在昨天勝選記者會上,安倍已明言參拜神社是自然不過的事,他不反對閣員參拜。對他來說,反正跟中國在釣魚台的僵局短期內難有突破,來一次參拜不過令雙方關係繼續冰凍而已,損害不大,對爭取民意卻大有裨益。算來算去,安倍不難跟隨前輩小泉純一郎的腳步,以首相身份到靖國神社參拜。

盧峯

1 則留言:

Gordon 提到...

r晒頭,点解呢份報導的記者唔講埋日本国债現况?
日本已經是空心老倌,人民平均年齡又老,錢又無,負债累累,国境内多災多難,東京大地震逼在眉捷,科技發展停滞...人民向心力急需凝聚,如何凝聚?唯有一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