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港人以為鹹水免費  沖廁10年 沖走50億元

蘋果日報

【本報訊】港人每日人均耗水量約220公升,其中40%用於沖廁。思匯政策研究所最新發表的《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水資源管理》報告發現,港人過去十年用於處理沖廁海水的開支高達50億元,海水沖廁免費,令港人有海水是免費資源的錯覺,未有珍惜海水。報告批評政府一直未有獨立核算海水用量及開支,應盡快就沖廁海水進行獨立審計、杜絕浪費。
記者:蔡建豪

海水沖廁曾是香港傲視國際的德政。為節省淡水,港英政府1957年開始於九龍新區引用海水沖廁,並於翌年全面在港九各區實施。政府在1965年立例通過新建或重建樓宇,必須設有海水沖廁供水管道,確立海水沖廁的法律地位,至今香港仍是世界上唯一全面系統化使用海水沖廁的城市。
思匯的報告發現,水務署的數據顯示,海水佔總供水量的比率,由2004年的21%增至去年的23%,由於大部份海水是用作沖廁用途,對照渠務署每年用於處理污水的開支,估算本港過去用於處理沖廁海水的開支高達50億元,即港人在沖廁這個日常生活習慣,每年平均沖走了5億元。事實上,水務署在2011年的統計 也顯示,港人每天人均鹹水用量達90公升,較十年前的人均每天70公升,大幅上升了30%。

水費自95年凍結至今

自實施海水沖廁政策以來,政府一直提供免費供應及處理政策。負責報告的思匯政策研究所大中華及水政策研究主管劉素指,港人一直存在誤解,以為海水是免費、 取之不盡及用之不竭的資源。她指,與昂貴的東江水相比,以海水沖廁是較廉價的替代品,但海水從獲取、供應到污水處理,每一步都需投放大量資源。過去十年耗費50億元沖廁,不但揭示政府一直高價補貼排污,背棄污染者自付原則,更顯示海水資源未有得到應有的珍惜。
劉素指出,政府一直未有公佈關於海水的成本清單,排污費用只象徵式與食水水費掛鈎,水費由1995年凍結至今,在種種考慮下一直未敢提出加水費,排污開支由公帑支付,客觀上已造成港人耗水量高於全球平均水平30%,但水費卻最低的矛盾現象。她建議政府需對沖廁海水進行獨立審計,跨部門進行全面賬目核算機制, 避免浪費水資源及公帑。
思匯報告未有深究沖廁海水耗用量上升的原因,香港醫學會會董蔡堅相信,沖廁水用量上升,與港人衞生意識提高有關。政府經常宣傳教育港人提高衞生意識,令人知道除要多洗手,也記得要沖廁。

1 則留言:

Gordon 提到...

又r晒頭,呢間研究所今次份報告,九成無計來港旅客的人數啦,每年平均成一千萬访港旅客,如果將他們的耗海水沖厕消耗計埋入報告到,全港每人每日平均花費一個仙港元作使用海水沖廁的使費,咁有幾貴呢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