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麥蘆卡蜂蜜純是市場推銷的把戲

蘋果日報

採自新西蘭麥蘆卡花的蜂蜜因聲稱有抗菌及美容功效,近年備受熱捧,一樽售價可高達500多元,比一般蜂蜜貴十多倍。但專家指,無任何醫學證據證實食用麥蘆卡蜂蜜對健康額外有益。消委會主席黃玉山更指,麥蘆卡蜂蜜純是市場推銷的把戲。

營養價值不比砂糖高

蜂蜜成份有殺菌作用,稱為抗菌活性,但這活性在空氣及陽光中易失效力,而麥蘆卡蜂蜜的抗菌活性穩定性較高,不易受陽光影響。惟消委會測試顯示,15款麥蘆卡蜂蜜中,有4款抗菌活性低於標籤上的數值。
港大生物科學學院食物及營養學系副教授李子誠稱,蜂蜜主要成份是葡萄糖及果糖,維他命及礦物質含量不高,營養價值並不比一般砂糖高。
李子誠指出,以抗菌為賣點的麥蘆卡蜂蜜,研究的確顯示有助皮外傷口癒合,但目前未有臨床實驗研究麥蘆卡蜂蜜的食療作用。麥蘆卡蜂蜜的MGO含量比一般蜂蜜 高,MGO在人體會產生過度糖基化終物(AGEs),AGEs與多種退化症疾病有關,包括腦退化症、心血管疾病、中風及視網膜病變。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梁偉強亦指,沒足夠醫學證據證明進食麥蘆卡蜂蜜對鼻敏感、胃痛、增強免疫力及預防疾病有幫助,蜂蜜可潤喉,舒緩喉痛不適,但身體免疫力受多種複雜因素影響,有人進食麥蘆卡蜂蜜後感覺抵抗力有改善,或是心理因素。
消委會又提醒消費者,一歲以下嬰兒不宜吃蜂蜜,因蜂蜜有機會受肉毒桿菌孢子污染,而嬰兒腸道的天然微生物群尚未發展成熟,較易讓肉毒桿菌孢子發芽產生毒素,引致嬰兒中毒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