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汽車之城沒落 盼擺脫重擔再出發 負債1,443億 底特律申請破產

蘋果日報

名貴房車的燦亮光芒,曾經令美國中西部名城底特律(Detroit)富足輝煌,可是「汽車之城」經濟沒落,債台高築已無力償還,市政當局前天(周四)正式向聯邦法院提出申請破產保護,是美國史上申請破產的最大城市。底特律破釜沉舟,期望透過調整債務,擺脫重擔後重新出發。 底特律負債高達185億美元(1,443億港元),今年3月聘請應急經理奧爾(Kevyn Orr)專責處理債務危機,希望說服退休公務員組織、市政債券持有人等債權人減收欠債,以及希望工會同意削減福利,但受到多方強烈反對。

公僕照出糧 退休金危危乎

在未能達成協議下,密歇根州州長斯奈德(Rick Snyder)決定批准奧爾,根據《破產法》第9章向法院提出破產保護。斯奈德說︰「這是艱難的一步,卻是唯一可行以解決積重60年老毛病的辦法。很多人會視這刻是底特律史上的低谷點,但我想這也是這城市未來的基石。」他期望卸下市政府根本無力償還的巨債後,底特律可以「重新開始」。
聯邦法院法官第一步先要在未來30至90日內,決定底特律是否合資格申請。為了達到申請要求,底特律上月起已停止還債,以證明該市已達「無力還債」的地步, 若得到法院批准,奧爾將向法院提交底特律的詳細財務報告,以及建議改善經濟方案,撇除債務後,他計劃投資12.5億美元(97.5億港元)改善市政服務和基建設施,協助底特律由谷底反彈。
若底特律成功申請破產,短時間內民眾的日常生活將不會出現重大變化,有公務員已收到通知信函,指市政將如常運作,薪水照出。
但首當其衝的是投資市政債券、借錢給底特律市的債權人,他們將蒙受重大損失。被視為最安全最保險的市政府債券,將被視為一般責任債券,沒有獲得償還債務的優先權。高危「損手」一族還包括總值110億美元(858億港元)無抵押債務的人,例如退休人士的醫療福利、退休金等。斯奈德亦不保證所有債權人都有錢收。

變賣機場公園 市政府話事

在《破產法》第9章規定下,聯邦法院不能強迫市政府清盤或變賣資產還債,變賣套現的決定權掌握在市政當局和奧爾手上,由國際機場、動物園、公園以至美術館的貴重藝術品,都可由政府決定是否拍賣出售。奧爾已承諾不會變賣藝術品。至少兩個退休人士基金組織已入稟反對底特律破產。
底特律財務危機差得驚人的另一迹象,是鮮有聯邦以至州議員、官員跳出來大力反對,似乎默認這是底特律唯一出路。白宮僅表示,總統奧巴馬密切留意情況,「仍然致力維持跟底特律堅實的夥伴關係」,並無提及實質援助。
奧爾希望破產保護的申請程序在「明年夏末或秋季」就可完成,但法律專家卻不樂觀,認為少有先例可以援引,各方對《破產法》第9章的細則不熟悉,而且內容複雜,法院可能要幾年時間才有最後裁決。
底特律這次舉動將影響深遠,紐約破產律師諾布爾(Ken Noble)說︰「若底特律最終可擺脫債務危機,其他市政當局絕對會緊隨其後。這案件肯定是處理市政財務的一道分水嶺。」

美國《紐約時報》/美聯社/《華盛頓郵報》/法新社

蘋果日報

1940至50年代是底特律全盛期,人均收入在全國數一數二,許多外人湧到當地尋找機會。但好景不常,60年代底特律開始走下坡,到今日更成為全美「最悲慘城市」。
1967 年暴動,可說是底特律走向衰敗的轉捩點。當日警方突擊搜查無牌酒吧行動演變成警民衝突,持續五日的騷亂造成43人死亡,逾千人受傷,2,000多幢建築損 毀,導致數以千計小企業倒閉或搬遷,包括著名的Motown唱片公司,揭開底特律沒落的序幕。加上汽車業發展在70年代開始緩滯,長期倚賴汽車業的底特律 無可避免由盛而衰。

報警58分鐘 警員才到場

67年暴動後,城市治安每下愈況,殺人搶劫頻仍,有能力的人自然出逃。人口持續下降,意味政府稅收也減少,庫房銀根短絀,無力改善治安和規劃建設,令更多 人逃離這個沒落城市,惡性循環下,底特律人口由1950年的180萬,降到2012年的70萬人。2008年金融海嘯重創汽車工業,更成為底特律致命一擊。
現今的底特律,被稱為美國最悲慘的城市:罪案率高企,兇殺案數字是40年來最高,報警後平均58分鐘才有警員到場(全國平均只要11分鐘);失業率逾 18%,是全國數字兩倍多。全市近8萬幢建築已荒廢,40%街燈長暗,2/3救護車不能開動。昔日的繁盛令今日的底特律更淒涼。

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