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羅傑斯預言 大量賓架被炒 「今世不買金融股」

蘋果日報

金融市場動盪常見,又有幾多人敢評金融業將走向沒落?《街頭智慧》作者、人稱商品大王的羅傑斯預言,大量金融才俊(俗稱賓架)將會丟掉飯碗,金融業將失去光環,寄語準大學生選科要揀農務系,不要讀金融系;準畢業生不要投身金融業,更表示在未來數十年不會沾手金融股。
記者董曉沂新加坡報道

羅傑斯接受本報專訪時坦言,金融業在80及90年代曾經相當輝煌,但他預期金融業的光環即將完結。對於金融市場的未來,羅傑斯直言:「金融機構要蝕錢,大學畢業生難以投身職場,金融才俊會被炒,相信數年後情況會變得更差。」

鼓勵年輕人讀農務系

以往不少人均希望攻讀工商管理碩士(MBA)課程,為晉身金融才俊甚至更高管理層之位鋪路。羅傑斯稱,以往主要的MBA畢業生來自美國,其他國家根本不見有管理人才。現時美國依然每年提供20萬個MBA課程,但其他國家亦有數以萬計的MBA畢業生湧現,令金融市場出現過多競爭,更令畢業生難以搵工。他認為,政府現時不斷向金融業施加壓力,「推出監管條例,加稅、甚至立法阻礙金融市場正常運作」,令金融才俊更難生存,加上競爭激烈,將因而加入失業大軍,現 時想投身金融業將成為「大錯特錯」的決定。
當全世界均認為身穿白領、出入金融區的打工仔為「人上人」之時,羅傑斯勸告,現時沒有人願意攻讀農務系,將令農業出現勞工短缺,在人口膨脹的未來,糧食有着供不應求的趨勢,鼓勵年輕人要「轉型」,在大學選讀農務系。

作為擁有數十年投資經驗的老手,羅傑斯至今仍未放棄其尋寶旅程,周遊列國時會留意任何投資機會。外遊時,羅傑斯留意到全世界將出現農夫短缺,因現時美國農夫平均年齡58歲,韓國65歲、日本66歲、澳洲58歲,但沒有幾多學生讀農務系,故他預期數年後全球會出現農夫荒,並引致糧食荒。對於未來的經濟發展, 羅傑斯估計農業將成為強勢,他更打趣指:「假如今年我22歲,我會去耕田。」

現時金融業槓桿過大

羅傑斯估計未來農民地位會大升,農夫會開林寶堅尼,今日的金融才俊則變成農夫的司機,林寶堅尼會轉型開發推土機及重型機車。羅傑斯苦口婆心向記者建議: 「學開推土機吧,轉做農務記者吧,現時沒有人懂得農務,而你成為唯一一個農業記者,5年後將會有數十人為你打工。」

隨職場外,羅傑斯亦不看好金融板塊。對於現時金融股仍未完全崩潰,羅傑斯認為,全因各國央行瘋狂印銀紙,而放水規模在歷史上從來未見,此情況將會嚴重影響金融業生態,一旦央行收水,將會對銀行盈利造成傷害。他續稱,現時金融業槓桿過大,而且負債比率之高為前所未見。由於看淡金融業,羅傑斯表示,手上只持有多年前買入、少量歐洲及亞洲的小型銀行股份,未來數十年都不打算增持任何金融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