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陶冬:今後3年有現金流才保命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瑞信董事總經理、亞洲區首席經濟分析師陶冬近日在深圳發表了「全球經濟與資金出海」的演講。他認為,中國經濟未來一年半的主題是各行業去槓桿, 目前中國難以找到投資機會,內地資金要出海,可投資美國房產,而投資者持有現金保持流動性仍是首選,今後3年有現金流才能保命。

人民幣中期有20%貶值空間 

 陶冬認為,內地上半年GDP並不樂觀,出口下滑,現在中國經濟比08年困難。他預計三中會有小動作,但對股市有一些利好,無助經濟實質改善。現在央行重新注入流動性,但同時告誡去槓桿,地方政府與信託基金已經這樣做。今後18個月的關鍵詞是「去槓桿」,現在已開始溫水煮青蛙的過程。目前內地的CPI實際上被H7N9拉低,它降低了肉類需求,也降低了生產,未來會有巨大的漲價壓力。今年CPI可能達到4%,明年可能達到5%,屆時必加息,否則房價將暴漲。明年將出現CPI上升和GDP下降的現象。目前房地產現狀是,一線城市價高,深圳房價超過東京, 而人均收入僅為後者1/5;二、三線城市空置率高,海南空置房屋市值超過曼哈頓。他稱,不排除北京等地推出物業稅,但全面推出的概率很低。在談到人民幣前 景時,他稱,目前人民幣基本面上有貶值的空間,但政府會避免因貶值造成中美兩國間的政治問題。2年內或升值2%-3%,中期會有20%的貶值空間。

防地方債影子銀行樓市風險 

 陶冬認為,未來一年半的主題是各行業去槓桿。影子銀行方面,7.5萬億元信託,規模已超過保險;銀行理財產品;券商資產管理產品1.9萬億元,且日增100餘億元。這些資產總量達到24萬億元。更重要的是,目前,央行、銀監會、證監會以及發改委,未有一家能進行實質監管。影子銀行爆破的多個條件是:通脹,加息,引發大規模違約;24個月內,幾家大企業破產。目前企業應收賬款達39%;內地順差迅速收縮,外儲持續下降;美國退出量化寬鬆,這樣,內地地方債、影子銀行、房地產可能同時出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