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郊遊可染斑疹熱

蘋果日報







【本報訊】不少市民趁暑假一家大細到戶外郊遊,但須慎防經蜱(圖)咬傳播的斑疹熱。衞生防護中心由2008年至上月共接獲95宗斑疹熱個案,每年7、8月 最多人受感染。約10%人出現嚴重併發致呼吸衰竭等,要入深切治療部搶救。市民採取防蚊蟲措施可預防中招。

戶外被蜱咬後患上

中心過往每年平均接獲10至22宗斑疹熱個案。至今當中90宗為本地感染,餘下為外遊非洲、東南亞等地感染。90宗本地個案患者介乎4至87歲,主要出現 發燒、紅疹及頭痛症狀,全部須入院治療。其中一成患者因併發症要入深切治療部,包括敗血症、腸胃出血及呼吸衰弱等。無人死亡。
多數患者在行山、露營或於近郊被蜱咬後染上斑疹熱,包括兩名女子及一對兄妹各在行山期間中招。中心提醒市民到郊區,要採取防蚊蟲措施,包括穿淺色長袖衫褲、使用驅蚊劑、避免在草叢休息;不要將衣服掛在樹叢等。
中 心又接獲今年首宗寇熱病個案,患者為一名61歲居住廣州的本地男子。他今年4月曾兩度因發燒來港求醫,並入住公立醫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後出院。化驗顯示他 感染寇熱病。該病主要經吸入染病動物的胎盤、排泄物所污染的微粒;或進食未經消毒的奶製品而染病。病人染病原因仍在調查。
另有一名54歲、居住旺角的本地女子感染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病人患長期病,本月16日起出現發燒、發冷及右踝腫脹症狀,18日入威爾斯醫院治療,被診斷為關節發炎,情況穩定。
其右踝關節樣本被驗出含該菌,患者無外遊,是今年本港首宗個案,前年及去年分別有8宗及4宗個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