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巴西夢泡沫爆破 16個月身家跌97% 前世界第7富豪 蒸發2,574億

蘋果日報

他曾豪言要做世界首富,卻成了富豪榜過客。巴西石油礦業大亨巴蒂斯塔(Eike Batista),去年仍是巴西首富、世界第七大富豪,身家340億美元(2,652億港元),16個月後的今日,他的身家蒸發了超過97%,約330億美元(2,574億港元),甚至跌出億萬富豪行列。他卻仍然信心爆棚,堅信自己會東山再起,說賭他折墮的人一定「輸甩褲」。 巴蒂斯塔去年在美國《福布斯》世界富豪榜排第7,意氣風發,但他旗下六間上市公司都沒錢賺,股價大跌,其中OGX油氣公司去年市值大跌九成,在今年3月公佈的富豪榜已跌至100位,當時身家估計仍有106億美元(827億港元)。

沒實質業績支持 公司股價暴跌

短短四個月,巴蒂斯塔身家繼續流血不止。彭博通訊社上周指隨着有基礎投資者將股份轉債,扣除欠債後他的淨身家只剩2億美元(15.6億港元),低於列入億萬富豪榜的10億美元(78億港元)門檻。《福布斯》則估計他身家仍勉強多過10億美元。
56歲的巴蒂斯塔身家大起大落,某程度反映巴西的經濟狀況。巴西經濟連續增長多年後,無以為繼,高通脹變成焦點,巴西股市今年跌了約23%,是大國中最差的。靠賣「巴西夢」吹起財富泡沫的巴蒂斯塔,亦到夢醒時分。
巴蒂斯塔晉身億萬富豪是近十年的事,他的六家公司是在2004年後陸續上市,分別涉及石油、能源、礦業、地產和娛樂等行業。年輕時曾當保險推銷員的他,向投資者推銷巴西潛力的願景:油氣礦產資源豐富,受惠於中國對資源的龐大需求,中產階級人數又快速增長。當地經濟史家萊唐說:「他掌握了風勢販賣出去,亢奮氣氛騙倒了很多人。」
願景多秀麗都好,股價是需要實質業績支持,巴蒂斯塔的公司卻陸續露底,OGX的石油產量遠低於估計、LLX物流公司在里約熱內盧建世界第三大港口的計劃進度大落後,各公司未有錢賺之餘,更開始債台高築。投資者開始懷疑他是個一流推銷員,多過是精明企業家,紛紛拋售他的公司股票。
聖保羅分析師雷維說:「他交不出公司上市時承諾的成績,一間公司失信於人,產生連鎖效應,人們對其他公司信心也失。」也有人指他對巴西前景以至自己搞好多方面業務的能力,都太過樂觀。

誓東山再起 要看扁他的人輸甩褲

巴蒂斯塔開始賣資產撲水,今年4月賣了旗下電力公司大筆股份,其中一架私人噴射機亦放售,里約熱內盧的酒店發展計劃也找人合股,狼狽異常,早前亦公開承認後悔將公司上市。
縱然虎落平陽,巴蒂斯塔仍豪言一定還清蝕本公司的欠債:「我會負起所有債務,每一筆債都不會還少一毛錢。」他又向投資者強調,他的公司仍有幾十億美元現金可供周轉,並在Twitter留言說,所有賭他會一沉不起的人,都會「輸甩褲」。

英國《星期日郵報》/美國《紐約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