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求職被騙進修倍增

蘋果日報

【本報訊】踏入暑假,年輕人陸續投入職場,但職工盟調查發現,近半受訪青年表示曾遇上求職陷阱及勞工法例問題,最多28%人「被迫假自僱」,其次是遇上 「層壓式推銷」和「誘騙進修」,更有2%受訪者遇上色情陷阱。當中要求青少年先報讀課程,再提供工作的「誘騙進修」,更比去年增加一倍。

68%人指政府宣傳不足

調查在6月中至7月初進行,共訪問292名青年,結果顯示最常遇上求職陷阱的行業,包括零售、批發及銷售、教育服務業和電訊及其他通訊服業。有33%青少年曾被僱主拖欠工資,16%被剋扣有薪假日及休息日,但多達42%人遇上問題選擇不去處理,會向勞工處求助的只有24%。

職工盟認為,有68%受訪者指政府對勞工法例宣傳不足,令他們未能掌握相關法例知識應付無良僱主剝削,建議勞工處加強檢控。工會又提醒青少年,可以選擇參加有規模的招聘會,求職前亦應先調查公司背景及業界情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