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港豬首現可傳人惡菌  具抗藥性 打邊爐 韓燒 BBQ高危

蘋果日報

【本報訊】本港豬隻首次發現帶有抗藥惡菌。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今年1月於禽畜長期監測中,驗出有豬隻糞便含惡菌「抗萬古黴素腸球菌」(VRE),序列為六型(ST6/CC5),過往僅於歐美國家出現,今次是首次在亞洲發現。微生物專家表示,VRE六型可經由食物鏈傳人,若與本港流行的VRE惡菌交換基因,不排除會出現變種,呼籲市民要徹底煮熟豬肉才進食。
記者:嚴敏慧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與微生物學系自08年開始,從本港屠場及街市抽驗家禽糞便樣本進行監測,至今年3月化驗了46批共460隻牛、137批共469隻豬及48批共960隻雞相關樣本,結果在今年1月抽取的一批豬隻糞便樣本中,發現帶有惡菌VRE,基因序列為ST6/CC5。由於未有記錄豬隻來源,故未知源頭為內地或本港豬場。
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VRE六型為歐洲豬隻風土病,過去曾在美國密歇根州、丹麥、葡萄牙、西班牙及瑞士的豬隻驗出,流行原因與濫用阿伏霉素等抗生素有關。 90年代雖已禁用阿伏霉素,但惡菌已落地生根,在豬隻、肉類及人類都曾驗出,證實可從食物鏈傳人。他指,在中國甚至亞洲都未曾驗出此序列的VRE,已將今次化驗結果通知衞生防護中心。

生熟食物易交叉感染

至於VRE六型為何出現在本港豬隻,何栢良推斷,有機會為豬農曾到訪有此型惡菌的國家,染病後回豬場再傳染豬隻,「都有可能係一直有呢個菌,但無驗到過」。他表示,進食未經煮熟的豬肉可能會染病,呼籲市民小心生熟食物交叉感染,「打邊爐、韓燒同BBQ都係高危,生熟食物會近距離接觸,枱面清潔要留意, 同埋要有兩套獨立餐具」。
他表示雖然新發現的VRE惡菌,與本港人類感染VRE品種不同,但不排除兩菌可交換抗藥基因,令惡菌出現變種。他建議政府要加強監察農場使用抗生素情況,應按世界衞生組織要求,規定農場要公開抗生素用法;內地亦應加強阿伏霉素的禁用管制,「中國話禁用咗,但其實網上有好多出售」。

蘋果日報

本港抗萬古黴素腸球菌(VRE)的感染人數近年不斷上升,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本港的VRE個案以院內感染為主,主流病菌的基因序列為 CC17,與今次豬隻發現的為完全不同品種,染病主因是糞口傳播,即醫院的衞生情況欠佳,導致惡菌在病人間互相傳播,與進食豬肉無關。
近期多間公立醫院也出現VRE感染,伊利沙伯醫院更為重災區,其他公立醫院也不時發現有入院病人感染此惡菌,然後再陸續有同病房的患者驗出帶菌。
何栢良表示,VRE未能在公院絕迹,是因為醫管局未有正視問題,「成日覺得VRE攻擊力好低,大部份人只係帶菌,臨床感染嘅得好少,結果就無嚴厲處理。」他擔心VRE繼續於院內蔓延,最終會變成落地生根的惡菌。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