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H7N9複製力勝H5N1 港大揭「快傳」之謎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H7N9禽流感病毒於今年年初肆虐內地多個省份,香港大學研究發現病毒在短時間內感染人類的原因。研究指,H7N9病毒能高度適應在人類呼吸道感染和複製,較H5N1病毒更易引發人類流感大流行的威脅。研究更指出,H7N9病毒專門感染人類肺部的關鍵細胞「二型肺泡上皮細胞」,是次研究結果對日後解開該病毒會否人傳人等問題甚有幫助。該研究昨日在國際科學期刊《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上發表。
 自今年2月至今,已確認134宗人類感染H7N9病毒的個案,釀成43人死亡,相信感染源頭是家禽,但直至目前為止,沒有證據顯示H7N9病毒能人傳人。香港大學研究團隊利用體外培植的人體呼吸道組織,包括支氣管和肺部,比較H7N9病毒、2009 年H1N1病毒(俗稱豬流感)和H5N1禽流感病毒的感染能力,揭開病毒短時間內感染大量人類個案之箇中原因。
 研究發現,H7N9病毒容易感染人類支氣管上皮細胞,情況與2009年H1N1病毒相似,且複製 能力較H5N1病毒強,相信更易引發人類流感大流行的威脅。研究更發現,H7N9病毒專門感染能令肺組織再生和修復損害的關鍵細胞「二型肺泡上皮細胞」, 阻礙患者的肺部修復及感染後的恢復過程。

感染細胞阻肺修復 

 有份參與研究的公共衛生學院病毒學講座教授裴偉士指出,研究發現禽流感病毒感染人類呼吸道的能力, 能決定這些病毒是否能有效由禽鳥傳染到人類。該研究同時對評估該病毒在人體的適應力,甚至導致該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可能性等問題甚有幫助。故他認為是次結果對日後的研究十分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