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內幕交易成災 美再殺鱷

文匯報

美國政府再次嚴打華爾街內幕交易行為,前日刑事起訴該國最大對沖基金之一SAC資本顧問公司,指其涉嫌透過內幕交易非法賺取數以億計利潤。消息人士透露,檢察官將尋求充公SAC全部資產,估計接近100億美元(約776億港元),當中約80億資產(約620億港 元)屬於公司創辦人科恩及旗下僱員。報道指,這是美國歷來最大宗內幕交易指控之一。SAC否認控罪。
 SAC及其子公司被控4項證券欺詐和一項匯款欺詐罪。起訴書稱,此案涉及的內幕交易是「實質性、普遍、史無前例的」。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前日公布的民事訴訟書中表示,將沒收SAC的全部財產,但沒透露具體金額。

擁資千億 名利一鋪清 

 消息人士稱,SAC擁有約140億美元(約1,086億港元)資產,但今年以來,因投資者提出約50億美元(約388億港元)撤資要求,公司資產規模正不斷萎縮。若判罰屬實,加上科恩剛遭美國證交會提控疏於監管員工,SAC連同在業內享負盛名的科恩隨時「一鋪清袋」。
 鑑於這宗刑事案件可能導致SAC倒閉,聯邦檢察官巴拉拉同日表示,政府知悉案件對第三方投資者造成的影響,正與SAC協商如何保護確保客戶資金的安全。他未透露對SAC的處罰金額,以及是否會向投資者追回收益。

聘內幕消息交易員 佔非法優勢 

 華府針對SAC的提控,是繼高盛前高層古普塔前年被控內幕交易後,當局另一次嚴打華爾街大鱷的行動,試圖彰顯華府對證券欺詐絕不容忍。古普塔去年被紐約聯邦法院裁定罪成,判囚兩年。
 總部設在康涅狄格州斯坦福的SAC被指於1999至2010年間,旗下投資經理和分析員利用最少 20間上市公司的內幕消息進行交易,非法賺取數以億計美元利潤。巴拉拉指出,SAC存在一種文化,就是使用非法訊息,並僱用能獲取內幕消息的交易員,令公司在市場上擁有「資訊優勢」。他形容該公司為「吸引市場騙子的磁石」。

6僱員已認罪 SAC無意關閉 

 司法部經多年調查後,6名SAC前僱員早前已承認進行內幕交易。證交會剛於上周向科恩提出民事訴訟,指他未能制止SAC的內幕交易,可能禁制他管理投資者資金。SAC前日發表聲明,稱從沒鼓勵或容忍內幕交易,又表明無計劃關閉公司。

 ■《華爾街日報》/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美聯社/彭博通訊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