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投資紙幣 有利可圖

本人覺, 紙幣比金銀幣更難收藏得好, 而升值能力好難確定 !


文匯報

「銀紙」人見人愛,最大用途是用作交易,但不知道大家對於紙幣買賣又有甚麼見解呢?早前中銀發行特別紀念鈔票,雖曾引起一場炒風,不過布約翰郵票拍賣有限公司總裁鄭奕翀指出,其實最近10年才開始有較多人投資紙幣。「我本身是位郵票收藏者,近年也開始收藏紙 幣,因為相比起郵票,這個市場還未有歸邊,還有很多機會用較低價錢買到好貨,近10年第一版的人民幣其實已經升過100倍」。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明曄

中國紙幣品種多 古鈔難求 

 說起鈔票鄭奕翀十分興奮,更笑言自己是紙幣收藏的領先者。他指與郵票一樣,玩紙幣亦分兩種,分別是香港紙幣和中國紙幣。「清朝的紙幣最少人收藏,因為老人不喜歡,不過並不代表未來沒有需求,亦正因為當時很少人存起,留存在世的就更少。我記得曾經有一張鈔票由2011年的2萬元,升到4萬元」。
 鄭奕翀指中國可謂世界上紙幣品種最繁多的國家,軍隊、省、市和商業銀行等不同單位均會印刷紙幣,所以要入門的話,需要投放不少心機。中國古代鈔票,以明朝最大,其中大明通行寶鈔一貫更是世界上尺寸最大的紙幣,不但是難得的古鈔,當中亦十分有歷史價值。 

PMG評級 66分以上屬佳品 

 雖然未有很多人進入這個鈔票市場,然而鄭奕翀指其實不少民國時代所印的鈔票都有外國機構Paper Money Guaranty(PMG)評過級,「分別有61至70的分數,70分為之最好,當然亦最貴,66分是分水嶺,有這個分數以上的紙幣已經算是極高評價」。 鄭奕翀以很初步的概念指,如果一張66分的鈔票要3,000元的話,67分的就值4,000元,而68分就值6,000元,可算是一個大階級。

 是次《香港布約翰2013年春季拍賣會》,有一張評分為66分的「1953年版人民幣3元」創出 佳績,最終以12萬元成交,遠高於估價的5萬元。鄭奕翀指這張新中國鈔幣,更是史上唯一面值3元的人民幣,當年由蘇聯印發,由於只是用了幾年,所以存世不 多,而未用過的就更少,存世僅100多張。

3 則留言:

- 提到...

我有好多外國鈔票

Lisa 提到...

儲來做乜 ?
買到窮都唔一定買得齊, 小心俾白蟻食掉 XD !

Macy 提到...

買到真的還可以,最怕有假古鈔就慘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