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日泡沫爆破20年繁華背後仍悲歌

好值得思考 !
日本人口下降而老化; 年輕人願養狗都唔願生仔 !
當時的樓價高到須供三代, 負資產應該唔少 !
日本人把錢儲起來都唔肯花費 !
其實日本物價已高過好多國家, 所以通縮本來是好事, 不過經濟變成一潭死水!
可能以前在經濟高速增長時的奮鬥得個吉, 好多人都放棄夢想, 而過得一日得一日的消極態度 ? 呢個心態影響到下一代 ?


文匯報

自從1991年泡沫經濟爆破以來,日本陷入長期經濟低迷已整整20年。日本的困局一直叫經濟學家疑惑,一方面 物價持續下降,但幅度不大,沒出現經濟學家預計的螺旋式通縮;但另一方面,復甦卻恍如原地踏步,20年來經濟只有0.9%增長(計算物價水平變化後),表 面仍是一片繁華景象,背後卻是消極情緒縈繞全國上下。

 現時美國經濟與1990年代日本「失落十年」相似,兩國失業率高企、樓價插水、增長停滯,還有各 種政治經濟問題。有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的處境不如當年日本壞,預計只會出現「緩慢十年」。然而,揭露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大行內幕的暢銷書《大得不能 倒》作者索金警告,美國陷入「失落十年」的風險不容忽視。

QE隱憂 金融危機再臨

 投資機構T.Rowe Price首席經濟學家利文森表示,以往美國遭遇大衰退後,經濟會以7%高速反彈,但他預期在未來數季,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僅增長2.5-2.75%;到這十年結束前,現時9.6%的失業率才會回落至5-6%的正常水平。

 研究機構IHS環球視野的高爾特表示,美國正處於「疲弱十年」,警告需注意兩大危機︰若讓前布什政府的減稅政策終止,將打擊消費,拖累經濟;另外,聯儲局量化寬鬆政策(QE)將推高通脹。

 索金又認為,美國經濟長遠需要一場「革新」,指「海嘯」後,華爾街大行仍不惜冒高風險追求回報,未來將無可避免爆發另一場大規模金融危機。

日通縮死纏 舉國上下消極

 在日本,全球化使企業在過去20年競相壓低薪金水平,臨時員工比例急劇上升,就業人口中有1/4每年收入少於200萬日圓(約19萬港元)。

 20年來,日本上下愈趨內向消極。年輕人出國意願降低,美國哈佛大學的日本留學生從1999年的151人,銳減至現時的5人。企業傾向不把利潤用作新項目或研發,而是存起來,已達268萬億日圓(約25.5萬億港元),20年間倍升。

 對經濟學家來說,日本物價令其大惑不解。自1997年以來,日本物價下跌超過3%。適度通脹其實對日本有利,可助償還巨額債務,也有助使日圓下降,有利出口。外國經濟學家不解的是,日本央行似乎沒盡力應對通縮,和聯儲局大手推出QE成強烈對比。

央行難仿美 水喉開不大

 然而,央行其實早已推出QE,成功提振出口,在2003-07年間抗通縮也一度奏效。要知道日本10年期國債孳息已低至1.2厘以下,若要像聯儲局般「大開水喉」,是否有效實屬疑問。

 有分析認為,通縮對日本並非重大難題,反而人口下降、監管措施嚴苛和生產力增長令人失望,才必須正視。當然,化解政治僵局也是解決問題的先決條件。 

■ 共和社/《華爾街日報》/《基督教科學箴言報》/《日本時報》

6 則留言:

Kai 提到...

望返香港:
97前唔買樓=笨.
97後, 買樓 = 送死.
家下, 買唔到樓 = 無希望.

其實都係五十步笑一百步 :)

Lisa 提到...

所以一定要睇返歷史來警惕自己 !
買樓須 timing, 而無咁大的頭, 唔好帶咁大頂帽 !

satan_wong 提到...

日本既經濟令satan都幾疑惑~~
近年睇到日本既出口,其實都勁,好多高科技產品都出口去其他地方~~
真的好難想像日本經濟衰退了20年.....

難道匯率真的有這樣的威力嗎?
(很多學者都認為日本的衰退係因為當年日元被迫大幅升值和貶值所致)

Kai 提到...

97後香港情況都係一樣.
假如買層樓300萬, 跌一半, 供得起都好, 己經唔見左150萬. 如果你借七成, 欠210萬, 負資產60萬+首期90萬, 唔見左150萬, 有錢都未必敢亂洗.

日本供樓借足三代, 傷得仲重.
香港好彩有大陸資金照住, 日本的親兄弟就係害成佢地咁的美國佬, 你話佢地點會咁易好返?

能夠挨到今日仲有Sony/Panasonic 呢D大公司都係靠國家印銀紙去拖住,否則被美國佬買鬼哂+沒收専利.

Lisa 提到...

回 satan_wong,
所以中國遲遲都唔俾匯率升值 !

Lisa 提到...

回Kai,
頂位買貨的人真是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