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阻升瑞郎,瑞士央行虧大了

已說過, 央行為了保匯率穩定性, 耐唔耐會送錢俾人 !

tw.money.yahoo.com

【時報-台北電】去年由於歐元暴貶,瑞士國家銀行(央行)頻頻進場干預以阻升瑞郎,因而蒙受有史以來最大損失,慘賠210億瑞郎。瑞銀並預估,未來幾年恐將持續虧損。

瑞士央行上周五發布2010年初步財報,估計虧損將達210億瑞士法郎(約218億美元),約相當於瑞士經濟總值的4%。其中外匯相關損失高達260億瑞郎,不過黃金儲備則約有60億瑞郎的增值,抵銷部分虧損。

瑞銀2009年獲利100億瑞郎。去年正式獲利報告將於3月公布。

瑞士央行總裁希德布朗(Philipp Hildebrand)在財報公布後表示,由於金融市場環境「異常」,匯市震盪劇烈,瑞士央行獲利勢必也將大幅波動。他並指出,儘管瑞郎對所有貨幣幾乎全面升值,但歐債危機更是構成「龐大負擔」。

因歐元暴貶下投資人湧入瑞士匯市尋求避風港,推動瑞郎急升,瑞士央行自2009年3月起直到2010年上半年,持續大手筆阻升瑞郎,以免該國經濟復甦遭到威脅,甚或陷入通縮。

雖瑞士央行在去年6月即決定中止干預,然而歐債危機不斷發酵仍繼續推升瑞郎,並於上月創下0.9301瑞郎兌1美元,以及1.2402瑞郎兌1歐元的歷史新高。

不過希德布朗也特別指出,幸而瑞士經濟在去年仍展現出「可喜增長」,只是今年可能將腳步放緩。他表示目前瑞士並未面臨通膨或通縮的問題,且該國出口業在升值威脅下的表現也「令人讚嘆」。

瑞信駐蘇黎士經濟學家海勒(Fabian Heller)亦表示,瑞士央行的職責並非謀取獲利,而是要確保物價平穩。假使該行去年未曾插手干預匯市,後果如何也很難說。

然而目前瑞郎升值對於瑞士央行以及瑞士經濟仍然是個重大挑戰,希德布朗表示瑞郎未來匯價應視乎歐元區經濟走勢而定,而他對於歐盟解決歐債問題的能力深具信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