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金價飆3成 今年料續升

文匯報

2010年各大市上周五「收爐」,回顧過去一年,對於黃金、白銀、石油等商品投資者來說,絕對是大豐收。其中黃金期貨周五走高,全年累計升幅鎖定在29.7%,是3年來最大升幅,而且延續「黃金十年」升勢。展望新年,分析師相信金價將再創新高,高盛更預期今年升至每盎司1,690美元。

前日美元走軟,為金價提供了最後支撐。在2010年最後一個交易日,金價穩守1,400美元關口以上,紐約商交所Comex的2月黃金期貨價格升15.50美元,至每盎司1,421.40美元,升幅1.1%。交投淡靜的1月期貨升15.50美元,至每盎司1,421.10美元,升幅1.1%。但市場成交量依舊低迷,因為許多交易員在聖誕和新年間的這一周離場休假。

匯率歐債QE2 推動避險

 回顧2010年,市場憂慮匯率問題,成為推動資金流入金市的主因。市場擔憂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美國大規模刺激經濟下的巨額支出,導致歐元和美元大幅波動,不少投資者選擇投資黃金避險。

 同時,全球通脹也令黃金受益,美國推出6,000億美元(約4.7萬億港元)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QE2),促使投資者買入黃金,加上中國投資者加大力度入貨,造就金價於去年12月一度升至每盎司1,431.30美元的歷史新高。

憂慮猶在 明年才回落

 基於上述憂慮今年仍然存在,分析師預計本年金價仍會繼續上升。高盛指出,受QE影響,實際息率長期保持在低水平,同時也促使貿易順差國運用多餘資金來購買黃金等資產,預計未來12個月金價將觸及每盎司1,690美元或更高水平。位於芝加哥的PTI證券期貨公司總裁丹尼爾.霍也表示,在投資需求強勁支撐下,金價今年有望繼續上漲。

 另一大行瑞銀也預計今年金價將升至每盎司1,550美元,明年則會回落至1,350美元。 

■《華爾街日報》/綜合外電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