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捲入偽造存款票證 山東齊魯銀行擠提

蘋果日報

山東省濟南市爆發嚴重金融詐騙案,公安近日偵破一宗以偽造金融票證等方法,多次向市內銀行詐騙資金,包括主犯等人已被捕。消息曝光後當地傳言四起,內地傳 媒指肇事的齊魯銀行在案中虧蝕高達 60億元(人民幣.下同),一度引發擠提;當地企業紛紛將戶口轉往其他銀行。不過公安和中國銀監會以案件調查中為由,拒絕透露詳細案情。

這宗案件曝光源於濟南市公安局在上月 24日的通報,該局經濟犯罪偵查局支隊接報,當地一銀行在受理業務時,發現有存款單位所持「存款證實書」是偽造,追查後拘捕涉為主犯的劉姓疑犯和其他涉案人等。
案件震撼當地,銀行界更傳言四起,有指肇事的齊魯銀行虧蝕 60億元,該行的高層被帶走調查,甚至曾引發擠提。被捲入事件的銀行還包括華夏銀行、中信銀行等。

企業賬戶轉到其他銀行


一名當地交通銀行的內部人士稱,案發後銀行都極之謹慎,暫時不會接收齊魯銀行的票證;工商銀行山東分行的人士 則表示,已接到監管部門通知,要求每間銀行自我檢查。網上也充斥齊魯銀行出事,「出現擠提,(提款)排號困難」等消息。當地大型企業的負責人證實,因傳聞 太多,涉案金額越傳越大,銀行之間也無法證實。「為以防萬一,已經把公司賬戶和員工的公司賬戶轉到了別的銀行」。
對於各種傳聞,中國銀監會只在上月 31日回應指出,該案正在偵破中,相關銀行運行正常,各項監管指標符合監管要求,但銀監會未就涉案金額、案情作更多透露。而濟南公安局只表示案件目前偵辦順利。

營業部經理被司法調查

內地傳媒昨日最新報道稱,齊魯銀行總 行營業部經理趙連成已被司法調查,其他主要高級管理目前仍保持穩定。對於涉案金額則說法不一,有銀行業者認為,齊魯銀行在案中虧蝕 60億元不太可能,或者是涉案金額達 60億元。齊魯銀行內部人士則透露,該行涉案金額可能達 10億至 20億元。
齊魯銀行原名濟南市商業銀行, 1996年成立,前年 6月改名齊魯銀行,持有 20%股權的澳洲聯邦銀行( 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北京代表處負責人稱,已獲悉齊魯銀行事件,但涉案金額和涉案機構尚不清楚。

上海《第一財經日報》/廣東《 21世紀經濟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