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內地排洪 港幣貶值

蘋果日報

人民幣國際化和香港作為離岸中心的機遇,最初所有人皆以為下一步就是加快所謂「小 QFII」的推行。小 QFII,是建基於現有 QFII(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機制之上,讓機構投資者用境外的人民幣,在有規範的額度下,直接購買境內的 A股。
豈料中央突然宣佈 ODI( Overseas Direct Investment)措施,讓合資格的國內企業機構,利用人民幣(毋須換成其他貨幣),直接到境外投資。
ODI比小 QFII先行一步,是因為 ODI更符合中國國情。

人幣離岸中心伏隱憂

內地流動資金過剩, ODI有助「排洪」,符合國策,也有利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實在是一舉兩得的政策,比當初全港一面倒爭取的小 QFII,高出不知多少倍,又一次印證內地政策運用的靈活性。
但這些措施卻帶出了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機遇和隱憂。
要 成功建立人民幣離岸中心,單靠香港本地的存款轉換,未必能很快做到一個有足夠容量的資金池。而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池,會有一定數量來自內地透過貿易結算和 「排洪」(如將來的 ODI)。去年下半年,全國累計辦理的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量超過 3000億元,呈現了幾倍增長的趨勢。
自從去年下半年來,金管局容許人民幣轉賬流通以後,人民幣在港存量大增,至今估計已超過 3000億元,是半年前的 3倍。而且增長速度正在加快,估計每月平均增長 300億至 600億元,所以未來的半年內,人民幣在港存量極可能再翻一番。
隨着內地資金有更多管道流到香港(如貿易結算和 ODI等),有估計人民幣在港存量可於 3、 5年內,由 3000億暴增至兩萬億元。
目前,香港的貨幣總量約為 8萬億元,兩萬億新增的人民幣流到香港(雖然部份是由港幣轉換而來),其功效是擴大香港銀根,可能比美國所有 QE加起來的效果更大,導致鈔票更多,變相貶值,不可不防。

黃元山
中大全球政經碩士課程兼任講師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天去justgold, 睇到一條手鍊, 定價$7000, 有82折, 即係$5,740, 重0.29兩,
跟住去了周大福, 睇到一條手練,重0.366兩,
跟埋手工及commission 都係$5,226,
justgold 手工太貴了

Lisa 提到...

我只會去周生生, 周大福, 六福呢 D 大公司買金飾, 而手工最平是周生生 !
個 D 潮金飾無信心去買 !

BL 提到...

想問問lisa前輩, 作者道"兩萬億新增的人民幣流到香港(雖然部份是由港幣轉換而來),其功效是擴大香港銀根,可能比美國所有 QE加起來的效果更大,導致鈔票更多,變相貶值,不可不防。", 但兩萬億新增的是人民幣, 在港消費用港幣, 如何擴大香港銀根呢? 是否內地自由行在港消費時使用的人民幣也包括在內, 導致物價飛升? 先謝謝lisa大大賜教~! :D

Lisa 提到...

回LUVBUNNI,
我唔知係唔係咁解:
大陸放鬆人民幣來港, 有D會轉港幣買野, 所以須要好多港幣去應付呢 D 流動, 而香港須印多 D 港幣, 咁就擴大香港銀根變港幣大貶值 !

金錢一一 提到...

啱啱至知原來內地人係唔多識分真假港幣,再加埋港圓同美圓抅住搞到貶值,睇來港幣真係好“幣”
(=.=)!

Lisa 提到...

回錢一一,
港元對美元跌去 7.7894 啦, 所以要買金銀和人民幣保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