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與通脹更密切金價難墮跌軌

在國民反對減赤減福利之下, 政府唯有繼續印銀紙, 所以惡性通脹是遲早問題 !

蘋果日報

踏入 2011年,去年牛氣冲天的黃金受到投資者唾棄,可謂無運行。現貨金價由去年 12月 31日的每盎斯 1420美元,急挫 7.52%至上周四 1313美元的 3個月低位,短短 3周內跌逾 100美元。不過,受到埃及局勢緊張影響,才刺激金價上周五反彈 1.74%至 1336美元。
有分析認為,金價去年升勢凌厲,主要拜環球經濟狀況不明朗,如歐豬債務危機所賜。的確,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角色,一直都沒有改變。然而,對於一些分析師指出,由於美國經濟穩步復蘇,可以將黃金從投資組合中剔除,並預料金價會於今年底跌近 1000美元,大同就對此不敢苟同。
超級通脹期金價升 774%

事實上,金價經歷了去年累積近 30%的升幅,出現調整是正常不過的事,但不能因此斷定金價從此進入跌軌。
投資者都會知道,黃金有作為避險及抗通脹的雙重角色。但金價在對冲通脹的作用上比作為避險資產更重要。
查看金價歷史走勢圖,就會發覺黃金與通脹的關係,較與金融危機的關係更為密切。美國對上一次出現超級通脹的期間為 1976年至 80年,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於 1979年到達按年升 15%的頂峯,而金價則於 1980年 1月升至創下每盎斯 850美元的高位,在美國經歷通脹猛如虎的四年間,金價累升幅度達 774%。而在對上一個出現於 02年至 08年的通脹周期,金價亦升逾 260%。
讓我們再看看因次按危機引發的金融海嘯,金價在 08年 11月報 712美元,在國家經濟研究局( NBER)宣佈歷時兩年半的衰退於 09年 6月結束時,金價報 926美元,升幅僅為 30%。
調整乃入市良機

按照此理論推斷,在通脹仍未出現見頂回落的情況,貴金屬的升勢將不會停止。而聯儲局在海嘯後,兩度大印銀紙救經濟,很難想像此舉不會引發惡性通脹。而銀行對經濟缺乏信心而不肯放貸,是令美國通脹亦處於低水平的主要原因,一旦銀行加速放貸,通脹火苗將會迅速變成燎原的熊熊烈火。
通脹會在今明兩年來襲已越來越明顯,新興國家頻加息,歐洲央行官員最近亦暗示有加息遏通脹的必要。位於非洲的突尼西亞及埃及最近由民眾發動的政治動盪,均是源於不滿食物價格不斷上升。基於上述論點,大同認為現時金價雖出現調整,卻是為投資者提供難得的入市機會。
李大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