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偽証集團新招:小利作誘騙走特區護照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詐騙集團騙財以外,最近香港特區護照也成為詐騙目標。入境處發現有偷渡集團,訛稱提供海外採購平價汽車、進行房地產買賣,或平價旅行套票等作利 誘,藉詞替市民代辦簽證,騙走市民特區護照作不法用途。入境處目前正調查最少67宗相關個案,單計本月已接獲7宗,由於特區護照設有逾40種防偽特徵,難 以偽造,入境處估計不法之徒騙取護照後,提供予容貌相似的「人蛇」偷渡到外國。

 入境處助理首席入境事務主任陳炳輝(見圖)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本月有7名市民到入境處補領特區護照期間,向該署反映,曾經將護照交予來歷不明的陌生人,遂揭發事件。7名報失人均為香港居民,全部是男性,年齡介乎44歲至55歲。

67宗報失個案正調查

 有個案反映,自己是經朋友介紹,指有第3者可到外地採購平價汽車、進行房地產買賣,或有途徑取得平價旅行套票,但事主將護照交予有關人士代辦簽證或手續後,有關人士卻告失蹤,證件亦不翼而飛。全部個案均沒有金錢損失,暫未有人被捕。

偷渡人蛇每名收30萬

 陳炳輝指出,受害人不單止7人,調查發現,另外至少60本特區護照在同樣情況下報失,相信事件與偷 渡集團或偽造證件的非法活動有關。雖然「中招」人士以中年男子為主,但入境處暫時未能確定不法集團是否有目標群。新特區護照有逾40項防偽特徵,持證人相 片及個人資料以激光刻蝕方式印在證件上,不法之徒難以偽冒,所以自2007年推出具新防偽特徵的特區護照後,迄今未發現有假護照個案。

 由於偽造困難,陳炳輝指出,近年偽證集團的犯案手法亦有改變,以往會於報章刊登廣告,誘使市民出 售證件,藉以偽造證件予偷渡人士使用。直至近期則改以非法途徑,騙走市民特區護照,提供予相貌相似的偷渡人士使用,「畢竟每名人蛇偷渡收費可高達30萬 元,偽證集團有暴利可圖。」入境處表示,已將事件通報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並向有關當局提供報失護照的號碼及有效日期,以防止護照被盜用,必要時亦會與警 方或其他地區執法機構採取聯合行動。入境處亦呼籲市民,要小心保管護照,不應隨便交給陌生人。處方設立熱線2824 1551供市民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