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天災加重通脹壓力 內地年貨恐貴兩成

今天十一點過深圳, 市中好似少咗人流, 而一回到上水, 人頭湧湧 !
深圳好多野已同上水同價, 不過上面就使人民幣, 而香港用港紙, 所以香港平 D; 唔怪得去深圳人少咗 !
去深圳大家樂食咗個牛肉麵, 16蚊是平過香港, 不過得兩塊瘦肉, 三塊肥肉, 而 D 蘿白老到唔食得, 所以我第一次食午餐食唔飽, 後來行去向西羊肉店食多個肉包 ! 比起上水麵店的麵, 有菜有肉, 差好遠; 雖然上水加咗價 !
上去當然又去掃二元店, 買咗一袋髮飾俾孫女們 ! D 二元店慢慢在消失, 以前通街都有, 而依家得個幾間, 見到一間在金光華對面條街, 差不多行到火車站, 而另一間在東門橫街 !
如果無咗二元店, 我上去都無野好買的啦, 而會轉去旺角中心買 ! 上二個月去過旺角中心(個女沒去英國之前成日同佢一齊去買野, 之後好少去了), 見到比以前旺好多, 已旺過東門, 所以估都估到港人已回流香港消費 !


交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春節將到,年貨消費開始升溫,由於南方多省市持續出現大範圍的低溫凍雨、降雪或雨夾雪天氣,大大加重了中國內地的通脹壓力。據《南方日報》報道,記者從多家年貨供應商處獲悉,在「原材料價格上漲」的大旗下,中國內地現時正進入熱賣期的年貨最大漲幅達20%,不少品牌還以推出多款新包裝、新產品來實現「暗漲」。

 「今年糖、油、麵粉等原材料都上漲了,尤其糖和油,漲幅超20%,成本壓力大。」廣州粵皇食品有限公司7日向記者解釋,這是該公司年貨食品提價10%的原因。不過,該人士還表示,價格雖然上漲,但該公司對年貨食品的製作、包裝、選料比往年有提高,目的是為了增強競爭力。

成本劇增 食品提價5%至10%

 食品龍頭企業東莞徐福記食品公司也坦言,該公司的新年糖果在去年底已進行了提價,其中散裝食品調價幅度為5%至10%。徐福記無奈地稱,今年該公司承受的糖壓力最大,因該公司產品原料中,60%是食糖,使用量大。「今年很多原料價格大漲,雞蛋甚至都翻倍,公司承受的壓力很大,利潤減少了。」星巴克中國公司在回應媒體調價之舉時,指稱是因為「考慮到大宗原材料價格的上漲」。

 糖、食用油、包裝材料、小麥等在食品產業上游的原輔材料,價格從去年以來波動頻頻。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周思然指出,對飲料企業而言,最大的成本壓力主要來自原輔料價格的上漲,包括水果、食糖及包裝材料等。受天氣災害影響,今年以來中國水果減產的消息此起彼伏,蘋果等多種水果市場價格上漲,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食品漲價的壓力,企業面臨加工果收購困難的局面,收購價格也隨之上揚。

 該人士表示,今年食糖價格的上漲也對飲料行業造成較大的影響。自去年國慶黃金周之後,食糖價格呈現一路飆升的態勢,雖然目前已有所回調,但糖價仍然維持在每噸7,000元的高位,而飲料中食糖的比例達到24%,糖價上漲對飲料成本的影響可見一斑。另外,包裝材料價格的上漲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飲料企業的成本壓力。

多因疊加 首季臨通脹壓力

 此外,多家企業均表示,去年以來,人工、汽油、運輸、商場入場費等營運成本也在層層加碼。

 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就指出,受春節節假日效應、寒冷氣候帶來的食品生產加工困難、非食品類別價格開始上漲等因素作用,2011年一季度物價上漲的壓力較大。

2 則留言:

愚人 提到...

Hi Lisa,

If 2-dollar shop disappears and replaced by 3-dollar shop, their profitability increases by 50%, do you think situation will occur?

Lisa 提到...

回愚人,
之前有二元店加賣8元和10元貨, 都係關門大吉, 因為成個大廈俾業主收返重新裝修中 ! 總之好多二元店, 十元店已唔見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