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牛市料持續 小心5大風險

文匯報

聯儲局貨幣政策

 聯儲局去年底推出QE2,但未能達致減息的目的,分析擔心債息攀升可能刺激通脹。有對沖基金經理表示,局方造成的市場泡沫未必在今年爆破,但當局應在年中QE2完結前,及早制定對策。

樓市就業續疲弱

 雖然華府補助措施去年成功支撐樓市,但樓價近期有再回落跡象;美國失業率則連續19個月維持在9%以上,企業恢復招聘緩慢。無論樓市再現倒退,抑或就業市場不振,都會對美股構成壓力。

奧巴馬與新國會

 歷屆總統傳統上會在第3年任期「派糖」爭選票,有利大市,但奧巴馬前兩年已用盡方法振經濟,派糖空間有限。共和黨佔多數的國會新會期周三開始,圍繞預算及削赤爭議的僵局將不利大市。

企業盈利表現

 美國企業去年業績表現良好,但主因是節流措施見效,經營環境實際未見改善。2011年,無法再靠節流提振業績的企業,預料將難再創高峰。

歐債危機及通脹

 歐債危機去年主導美股升跌,據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調查,多數投資者都認為歐債仍是今年美股最大風險因素。中國通脹升溫,投資者同樣觀望北京新一年採取降溫措施的同時,會否影響經濟發展。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