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打擊商品炒作,美將規範28項期貨商品持有上限

tw.money.yahoo.com

【時報-外電報導】因恐能源及農產品等商品價格飆漲將引發通膨,並威脅經濟復甦,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周三在政治壓力下通過提案,擬全面掃蕩商品市場投機炒作。但此舉是否能夠收效,就連CFTC內部也不無質疑。

CFTC以4比1的票數,通過提案對28項期貨商品進行「部位限制」,亦即規範投資人所持部位上限。目前該案進入為時2個月的公眾評議期。

不過其中3位投票贊成限制的委員,也表示懷疑此舉是否真能有效解決農產品與能源價格上揚的問題。同時也有2人聲明自己未必會再度對最終提案投下贊成票。

投票贊成提案的民主黨籍議員鄧恩(Michael Dunn)便表示,儘管有人提出一旦對實體商品衍生產品設立部位限制,則天然氣、麵包、牛奶等民生物資的價格便將下滑,商品市場的震盪也會趨於平穩,不過他個人認為這是一種謬論。

儘管如此,CFTC仍在美國強大政治壓力下通過這項提案。本周就有7位民主黨籍參議員以及1名無黨籍參議員,公開表示投機炒作導致商品市場「波動加劇」,以及「週期性物價飆漲」,而敦促CFTC加速通過限制規範。

如果上述提案最後獲得通過實施,則美國當局第1步是限制單一投資人手中現貨商品合約或即將到期交割的合約部位,持有比例須在可供交割量的25%以下。其次,將針對所有月分的合約,限制單一投資人首批所持有的25,000口合約,不過超過市場的10%。不過法律顧問波克維茲(Dan Berkovitz)認為,當局理應只能在投資人或交易員造成市場「危急」時,才能勒令其減持部位。

根據CFTC官員表示,近來多項商品的投機交易增多,例如原油與玉米的多頭部位都創下新高。(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