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零息逾10年 日人家藏8萬億現金

文匯報

日本長期處於通縮,加上銀行接近零的存款息口已超過10年,令不少民眾選擇將現鈔收藏在家。日本央行承認,國民收藏的日鈔合共高達82.31萬億日圓(約7.9萬億港元),估計比英國流通的貨幣總值高出15倍,每人持有的日鈔相當於6萬港元。

 日本人家藏大量現金,原因不難理解。除了超低息令存錢在銀行收息變得不切實際,網上外匯交易廣受日人歡迎,然而政府嚴加監管,打擊投資意慾,他們寧願將錢放在家中。

不信任金融機制 企業自備融資

 企業窖藏現款也日益普遍。它們認為現金在手,是應對未來財政前景不明朗的最有效方法。老闆和公司高層形容這趨勢為「需快速籌措資金的處境」,代表商家不信任國家金融機制,企業減少向銀行融資。

 另外,日本許多銀行自助提款機都在周末停用,民眾若急需現金周轉便「求助無門」,這無疑鼓勵人們在 家儲備現金。日本主婦普遍都儲起為數不少的私房錢,「私己」放家貼身看管當然最穩陣。央行估計,日圓「硬貨幣」流通量在過去一年增加1.7%。分析指出, 展望未來,日本經濟前景仍然低迷,政府對通縮束手無策,相信國民囤積現金的做法不會有明顯改變。  

■《泰晤士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