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內地經濟樓市 Too big to fall?(一)

蘋果日報

一年多之前,我在這裏寫了一連 3篇以「中國長遠的泡沫化」為題的文章,其中提到:
•中國不再輸出低通脹,反而是輸出高物價,使收入本已減少、需求疲弱的歐美消費者百上加斤……
•解決全球經濟失衡,改善中美逆差,不一定要人民幣升值,另一個辦法是提高中國工人的工資……
•中國資產(特別是樓市)長遠的泡沫化,是因為中國在走所有先進國家的貨幣政策舊路,在「後」金本位的 Fiat Money制度下,資產升值是因為鈔票貶值……
•沒有人知道泡沫要多大才會爆破,而泡沫化過程中,爆破前資產只會繼續上升。泡沫化通常是一個長時間的過程,而且通常會到了很嚴重的時候才爆破……
•如人民幣升值不多,長遠資產上升和泡沫化的空間就更大,特別是如果中國工資提高。
經濟放緩比想像中嚴重

現在看來,以上幾點已逐漸實現,問題是,中國的經濟和樓市泡沫會怎麼發展下去?
我覺得有幾點可以留意:
1.中國經濟放緩,比一般人想像中嚴重;
2.通脹比一般人預期高。
根據「維基解密」報道,連中國領導人自己也不相信內地 GDP的數據,反而着重看電力和貨運數據等。如果我們看電力消耗量, 2010年每一季的增幅均明顯減少:第一季增幅是 23%、第二季 18%、第三季 11%,而第四季只有 5.5%。同樣地,通脹數據並不可靠,估計官方 1月份 CPI增長 5%,但問任何一個內地人都知道,過去一年衣食住行的物價增幅肯定遠高於此數。
通脹問題,影響社會穩定,有不少的歷史鑑戒,包括近期在中東和北非的風波,所以,我預期內地政府打壓通脹的力度,會比一般人想像的更大。
也因為這樣,銀行和金融體系的流通性資金會越來越不足。除了是政府貨幣緊縮,使貨幣增長相對於通脹和經濟增長的餘額減少,而且,當實際通脹率比官方數字越高,貨幣緊縮的情況問題越嚴重。最後,內地樓市也是一個龐大的蓄水池,不斷吸收水份以續命,我們下次再談這個問題。

黃元山
中大全球政經碩士課程兼任講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