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中東亂局助促銷 西方大發軍火財

神密組織又成功啦 !

news.on.cc

【on.cc 東方互動 專訊】始於突尼斯的飢餓革命不斷蔓延,突尼斯本‧阿里和埃及穆巴拉克倒台後,執政超過四十年的利比亞「狂人」卡達菲,權位也搖搖欲墜。諷刺的是,在卡達菲被指出動戰機大開殺戒、血腥鎮壓反政府示威之際,西方軍工企業在阿聯酋阿布扎比舉行的第十屆國際防務展上,向中東富國促銷戰機等先進軍備。

美英法德等國大舉削減軍事預算,西方軍工企業單靠做自己人生意,難望維持利潤,坐擁龐大油元財富的中東地區,成為軍火商必爭之地,特別是美方反覆強調伊朗的威脅,令親美中東國家更積極擴充軍備謀求自保。

埃及變天令中東局勢出現微妙變化,區內軍備競賽恐怕是火上添油。擁有龐大常規軍力及美製軍備的埃及,過去數十年與以色列處於「冷和平」狀態,雖然親美的穆巴拉克倒台,但是埃及軍方想要保住華府經濟援助大水喉,相信不敢貿然推翻和以色列簽署的和約。

恐淪打壓民主工具
問題是,伊朗偏要在此際「搞局」。伊朗除高呼中東人民力量是伊朗回教革命的伸延、給備受什葉派反政府力量威脅的遜尼派政權添煩添亂,還派戰艦穿越蘇彝士運河進入地中海。有學者相信,伊朗此際「踩界」,是要向前年派軍艦穿過該運河進入紅海的以色列還以顏色,以凸顯埃及今後靠向哪一方還未可知。

伊朗敢向以色列叫板,不把華府放在眼內,親美的阿拉伯國家對伊朗自然更為忌憚。巴林受到回教什葉派反政府示威波及,匯集中東遜尼派勢力的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表示會力撐巴林,相信是警告伊朗不要乘虛而入。此外,中東局勢不穩刺激油價上升,伊朗出口石油收入增加,意味着該國有本錢加大軍事投資,令人擔心伊朗核武威脅升級。

換句話說,伊朗在中東陷入亂局之時愈多動作,區內遜尼派國家愈加缺乏安全感,什葉和遜尼兩派的明爭暗鬥,恐令軍備競賽愈演愈烈。有研究指,沙特、巴林、阿聯酋、阿曼、卡塔爾、科威特連同約旦本年的國防預算合計達六百八十億美元。所謂生意不做白不做,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的大部分展館由美英法德設立,令人不感意外。

西方大國滅赤心切,當然希望軍工企業大做中東富國生意,為庫房帶來進帳。不過,觀乎西方武器可能變成中東獨裁者打壓民主的工具,西方在區內傾銷軍火,隨時引火燒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