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眾院削支4749億 華府缺錢瀕癱瘓

文匯報

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展開新一輪政治激鬥,由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經過通宵激烈辯論,昨日清晨投票通過,大削政府開支610億美元(約4,749億港元)。雖然外界預料議案將被由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否決,但政治陷入僵局,聯邦政府運作下月初將瀕臨癱瘓。

 眾議院自周二起就削減數百項開支項目辯論,結果以235票對189票通過削支議案,包括通過在餘下的2011財政年度,停止向醫保改革計劃提供資金、終止環保局規管排放溫室氣體的工業和限制政府在教育領域所扮演的角色等。

共和黨被斥「破壞能手」 損經濟復甦

 民主黨議員萊文批評,共和黨提出的醫改修訂並非在尋求共識,而是在「開火」,直斥對方是「破壞能手」,讓聯邦政府陷入停運危機。總統奧巴馬和民主黨參議員表示,削支將損害脆弱的經濟復甦,白宮更威脅否決削支議案。

 分析指出,政治僵局帶來嚴重後果,由於國會兩派議員無法就去年的財政預算達成協議,聯邦政府依賴臨時開支法撥款運作。專家警告,國會內議員針鋒相對、互相指斥,兩黨惡鬥升級,最終無法解決預算案問題,隨著臨時開支法於3月4日到期,華府將沒預算運作。

影響美借貸能力 金融市場關注

 下周是國會休會期,讓兩黨議員有一點時間找出雙方同意的折衷方法,例如短期的開支議案。金融市場密切留意這場開支爭拗,政治困局除了使聯邦政府下月瀕臨癱瘓外,亦關乎美國能否進一步借貸。

 削支議案獲眾議院通過,被視為共和黨一大勝利,兌現去年選舉時作出滅赤的承諾。然而並非所有共和黨提出的議案均能過關,包括暫停向聯合國撥款、減少援助阿富汗戰後重建等建議。
 
■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紐約時報》

1 則留言:

Bosco 提到...

610億美元,即61 Billion,好次好多,但2011年Obama預算既赤字成1.6Trillion(仲要已經系樂觀個只,同未計反恐同戰爭開支),即16000億美元,呢610億只系呢個樂觀赤字既唔夠4%, 真系有鬼用咩!

將呢D數字比個Context拒地。COMEX手上有106M Oz銀,其中40MOz系Dealer既,即可以用來做Delivery,其它66MOz系客戶存系COMEX既。個40MOz以銀價32.5計,先系1.3Billion(13億美元)。就算你計埋客戶個66MOz,成個COMEX先得3.5Billion(35億美元)既銀。而美國政府一日單單系應付國債既利息開銷就已經系4Billion(40億美元)。即系一日利息就已經可以清COMEX倉!!!

2010年大概全年產銀量系700MOz,即系22.8B(228億美元),就算全部羅來做貨幣用途,都唔夠1.6Trillion美元赤字既1.5%!!!

美國既問題系Way Past The Point of No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