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港鐵掠水 四屋苑會所被抽佣千萬計

一早說過, 唔好以為大大的會所好威, 其實支出會好大, 到時小業主要俾錢維修, 條數會幾甘 ! 所以買樓前, 一定要睇清楚公契條例 !
而經理人收費跟支出抽, 只會引人有意無意加大屋苑支出 !
呢個不平等條例好奇點解無人去改 ?
本人住的屋苑在大赤字後炒咗管理公司, 而新管理公司只可以每月收取固定經理人收費, 所以屋苑才可以有盈餘去做維修 !


蘋果日報

【本報訊】港鐵旗下屋苑再被踢爆涉嫌濫收管理費。有小業主發現,多個屋苑的公契均列明,屋苑住客會所的開支,並不計算入住宅管理開支內,換言之,港鐵不能從住客會所開支中抽取 10%經理人佣金,估計港鐵過去 10年多收佣金以千萬元計。有小業主已去信港鐵要求「回水」,並準備入稟土地審裁處討回公道。
記者:黃偉駿

港鐵住宅業主權益聯會主席林悅表示,有東涌映灣園業主近日翻查屋苑公契,發現內有蹺蹊,公契第 I1( b)部份列明,屋苑住客會所的收支應該獨立處理,而不是跟住宅管理的收支混合處理。林悅翻查了其他數個港鐵屋苑的公契,包括東涌東堤灣畔、海堤灣畔、藍天海岸,及將軍澳蔚藍灣畔,發現全部有類似條款。

過去每年抽 10%佣金

現行法例下,物業管理公司可從住宅管理開支之中,抽取某個特定比例金額作為經理人佣金,以港鐵物業管理公司為例,過去數年一直是抽取 10%佣金,直至今年元旦才降至 8%。
不過,若根據映灣園的公契條文,會所的開支需要跟住宅管理的開支分開處理,港鐵便不能從會所的開支中抽取經理人佣金。以蔚藍灣畔為例,一年屋苑管理的營運開支總額約 3,000萬元,會所開支佔 643萬元,即港鐵去年從蔚藍灣畔會所開支中多收的經理人佣金約 64.3萬元。
林悅表示,映灣園、蔚藍灣畔等均是 00年後入伙,估計港鐵旗下 10多個 00年後入伙的屋苑,均有被港鐵「額外」收取了會所經理人佣金,單是東涌四個私人屋苑,一年會所開支便達 3,500萬元,換言之被港鐵每年多收的佣金多達 350萬元。
他說很多新落成的屋苑會所,除了室內健身室、溫習室外,部份會所也有網球場、游泳池等室外設施,日常保養開支非常龐大。

「游一次水一千蚊」

會所舉辦的康樂活動,例如舞蹈班、旅行團等,又往往以超低成本價,甚至是補貼舉辦,「港鐵仲要抽埋佣金,就變咗蝕本。」他批評港鐵為增加佣金,將一些使用量甚低的會所設施也經常開放,導致營運開支增加,例如東涌某私人屋苑的冬季泳池,冬天只得 1,000人次使用,但開支 100萬元,「除番條數,游一次水要一千蚊。」
有映灣園小業主上月中去信港鐵要求回水及停止從會所開支收取經理人佣金。據了解,有小業主計劃農曆新年後入稟土地審裁處,向港鐵追討歷年多收的佣金。
港鐵接受查詢時,不肯正面回應公契內有關會所開支需要獨立處理的條文,只重申港鐵根據屋苑公契,有權於管理及維修開支中,抽取經理人酬金。
港鐵近年屢被小業主揭發濫收屋苑管理費。 08年底港鐵被指向海堤灣畔小業主多收約 200萬元「前期開支」後,引起其他港鐵屋苑迴響,紛紛追討港鐵回水。港鐵最終認衰,向東涌線沿線 10個屋苑連本帶利回水 4,400萬元。
港鐵屋苑管理混賬四宗罪

•會所抽佣:未有按公契將會所開支獨立處理,涉嫌違規抽取經理人佣金
•胡亂入賬:將外判承辦商的收入也計算在會所收支,增加抽佣金額
•欠管理費:取得入伙紙後,出售單位前一直欠交管理費
•雙重標準:屋苑收取的管理費經常持雙重標準
資料來源:港鐵住宅業主權益聯會

3 則留言:

Kai 提到...

近年爆得最多呢纇醜聞, 除左長實, 就輪到港鐵! 好在我屋宛仲算OK, 今年仲未加管理費 :)

Lisa 提到...

管理費是實報實消, 還夠錢用當然不須加管理費, 不過在人工升而電費又升下, 遲早都要加 !

gogoldjoe 提到...

買樓投資,都要考慮埋呢個因素!如果由自已業主立案法團管理,未來升值機會會高d,因為係高通賬下,會較能控制樓宇管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