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茉莉花革命增恐慌情緒

蘋果日報

儘管美股升至兩年半高位,但根據耶魯大學管理學院向大戶進行的最新調查顯示,有 75%受訪大戶認為,美股在未來 6個月內會出現股災的機會最少有 10%,比率較去年 5月美股出現「閃崩」事件暴瀉千點之前還要高,意味投資者擔心大市充滿暗湧。事實上,現時北非及中東政局持續緊張,若反政府示威浪潮繼續蔓延至其他國家,將令股市更添波動。
美股半年內或爆股災

耶魯大學自 1989年開始,每月都會向大戶進行調查,主要針對美股在未來 6個月內出現股災可能性的問題。有兩大原因解釋為何大戶在美股仍處升軌的時候卻不再亢奮,其一是在「閃崩」發生後,投資者對美國金融市場失去信心,其次則是投資者對雷曼爆煲引發的金融海嘯,仍然歷歷在目。
該大學在去年 12月進行的調查顯示,有 75%大戶認為美股在未來半年,最少有 10%機會出現股災,較去年 5月時的 68%還多。如今再加上茉莉花革命的推波助瀾,令貴金屬等商品熱炒,亦會增加大戶的恐慌情緒。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分析師指出,在美股牛氣冲天之時,投資者卻擔心會出現股災,有點前所未見。他續稱,美國金融海嘯所帶來的股市崩潰,明顯對投資者心理造成很大的影響。根據耶魯大學以往的數據顯示,通常在股市下跌後,由於投資者對經濟失去信心,擔心出現股災的人數才會上升。有關調查可能用作預測熊市結束的指標之一。
以 09年 3月為例,當時認為美股在未來半年出現股災機會率最少有 10%的受訪者,高達 85%,事實上,當時投資者對股市信心盡失,正是股市見底之時。當時標普 500指數跌至 666點的 12年半低位,其後隨即展開逾兩年的升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