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突尼斯埃及變天恐掀骨牌效應

星島日報

突尼斯總統阿里和埃及總統穆巴拉克相繼被人民力量推翻下台,現時國際關注誰會是下一個被推翻的阿拉伯世界獨裁者?為免重蹈突尼斯和埃及的覆轍,波斯灣國家巴林向每個家庭派錢3000美元(2萬3000多港元),以安撫民心。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則在首都部署數以千計的防暴警察,以應付反政府示威浪潮。

 除了巴林和阿爾及利亞外,令外界關注的焦點還包括沙特阿拉伯和約旦,分析家指出,突尼斯和埃及的反獨裁革命成功,或在區內掀起骨牌效應。

 在約旦首都安曼,正當數千人上街慶祝穆巴拉克倒台之際,埃及最大反對派穆斯林兄弟會指出,穆巴拉克黯然下台,對阿拉伯其他政權也「上了一課」。

 穆斯林兄弟會發言人貝克說:「阿拉伯其他國家政權應從中汲取教訓。因為在貪污政權下,所有阿拉伯人都受苦受難。」

 在波斯灣國家巴林,有活躍分子透過網上呼籲周一起發動反政府示威,要求當局進行政治、社會和經濟改革。

 為免國家動盪,巴林國王下令當局給予每一個家庭3000美元,藉以安撫人心。巴林政府又宣布協助有需要家庭改善生活。

 在石油產量豐富的波斯灣國家中,巴林被視為最窮的小國,人口只有56萬8000人,原油儲備幾乎乾涸。

 在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反對派周六在首都阿爾及爾發起大規模的反政府遊行示威,為控制場面,以免局勢失控,當局部署數以千計防暴警察。

當地傳媒報道,在遊行預定的起點,首都阿爾及爾協和廣場附近,有數百名警員及防暴警車駐守。居民擔心局勢惡化,紛紛到商店搶購食物。

 阿爾及利亞當局已宣布今次遊行非法,預料示威或觸發暴力的警民衝突。示威者主要要求進行更大的民主自由、政治改革和更多就業機會。

 一旦阿爾及利亞爆發騷亂,會對世界經濟帶來一定影響,因為阿爾及利亞是主要的石油及天然氣輸出國。

 在華盛頓,美國情報局正密切注視中東區內誰會步阿里和穆巴拉克的後塵。

2 則留言:

Kai 提到...

呢件事有兩點好有趣.
1. 中國好早就新聞封鎖, 好似比美國更清楚個結果.
2. 美國一開始見外界唔好多暫, 但佢自己就係咁發放同埃及相討的結果.

Lisa 提到...

如果新政府是伊斯蘭主義, 唔止美國頭痛, 對世界和平也不是好事 !
可以去睇 Joe 寫的精彩文章 :
http://gogoldjoe.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8981.html

所以好多民主支持者以為是民主勝利, 其實是另一個茶煲的開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