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旺區舖租勁加 珠寶商喊「兇狠」

記住: 花無百日紅和聖經說的七隻肥牛和七隻瘦牛, 在七年好年後會來七年比較差的年份 !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李永青)農曆新年期間,零售業丁財兩旺,但旺區業主的加租幅度驚人,有些甚至以倍數計,連經營金至尊的香港資源主席黃英豪亦形容,近期銅鑼灣及尖沙咀等旅客旺區舖租加幅「兇狠」,加幅並非以多少成來計算,而是以倍計,一個千餘呎的舖位,月租亦叫到70萬、80萬元,令不少零售業難以維持下去,結果可能只得珠寶金行和國際知名品牌店有力承租。

黃英豪:旺區加舖租以倍計

 面對租金高企,黃英豪承認,連他們這些珠寶金行亦漸漸感到吃力。「我們賣的產品售價較高,所以生意可以維持到,亦因為租貴很多人頂唔順,多了空舖,不少代理找我們睇舖,亦讓我們多了租靚位的機會,但都要計計數。」

 事實上,租金急漲,連一些實力雄厚的老闆亦捱不起貴租,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方剛,旗下時裝品牌EPISODE旗艦店位於中環皇后大道中娛樂行地下及地庫,面積約共9,300平方呎,開業已數十年,最終亦捱不了貴租,將在下星期結業。

方剛:敵不過貴租 無奈割愛

 方剛慨歎,該店現時每個月租金130萬元,今年3月租約期便滿,業主要加租金,但他只能負擔月租 180萬元,豈料被著名品牌以逾200萬元月租,成功搶得舖位。他指出,若要承租下去,租金支出由130萬元急升至200多萬元,每年單是租金開支就高出千萬元,「要賣多少件衫,才可以回本﹖」

 儘管他對現舖捨不得亦無能為力,最慘是早前尋遍整個中環也未能物色合適新舖位,只好轉攻區內數千呎的樓上舖,主要招待貴賓客戶。

 對於租金飆升,業界人士認為,主要是內地自由行勁升有關,由於不少內地客戶屬消費豪客,若想做自由行生意,必須出更高租金才能擠進這些旺區,最終在旺區見到的店舖的種類愈來愈單一化,都是名牌店、錶行、珠寶金行或銀行,其它小生意根本難以負擔高昂的租金,只能搬到非最旺地段或樓上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