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美軍叫停外籍徵兵計劃 華人留學生從軍夢碎

on.cc東網專訊

2009年,美國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陷入膠着,五角大樓推出了「緊缺人才徵兵計劃」(MAVNI),容許在美國居住的外國青年,通過加入美軍而獲得公民權。不過,當局近日以防範恐怖分子滲透為由,叫停了計劃。包括華人在內,一些已簽約參軍的外籍居民突然進退兩難,甚至有可能被驅逐出境。參與MAVNI計劃的華人當中,包括香港留學生Louis(化名),已入籍美國的他向東網記者指出,這是個錯誤決定,反映美國軍方在恐怖主義威脅下成了驚弓之鳥。

中文專才獲垂青 曾赴阿富汗服役

早年到美國留學的香港人Louis,一直對軍事着迷,但礙於沒有公民身份,眼見不少友人都加入軍旅生活,自己只能「望洋興嘆」。美國國防部於2009年以公民權鼓勵外國人參軍,Louis便把握機會實現多年以來的夢想。他以中文語言專才的優勢獲美軍垂青,是當年第一批透過MAVNI入伍的外國人,更曾於2011至2012年到阿富汗服役。

Louis對自己加入美軍的選擇解釋說:「不是每個國家都有如此完善的徵兵制度和參軍文化,尤其是生於香港,『加入軍隊』根本是一個從未出現過的選項。」他續道:「當兵令我有榮譽感,我可以肩負起保衞國家的責任。」Louis在軍隊服役8年,今年4月退役,正申請加入海岸防衞隊,由於此際正是等待審批的敏感階段,故此他只願以化名受訪。

當Louis得知國防部決定暫停計劃,而且有大批已簽約的華人美軍或遭遣返後,感嘆道:「這實非良策,是錯誤的決定。」記者反問:「如果這是出於反恐,你認為合理嗎?」Louis表示:「我不認為恐怖組織會以MAVNI這如此複雜的程序滲入美國,感覺國防部現時對恐怖主義的恐懼,有點過火。」記者再問:「那間諜行為呢?」Louis笑言:「縱觀歷史,一般只有美國自己,才會發動如此有規模的間諜計劃吧。」

申請人靠積蓄度日 恐被驅逐出境

計劃叫停,令一大批已與美軍簽下MAVNI合約的外國人陷入兩難局面,一方面他們仍未能正式成為美國公民,隨着簽證到期的日子逐漸逼近,讓他們擔心變成非法移民,當中不少人為華人留學生。在今年3月簽下MAVNI合約的趙敏(Min Zhao,音譯)便表示,現時仍以非移民學生簽證的身份居留美國,若然政府在其簽證到期前仍未派她出征,便須向移民部門申請續延遲出境,但不能取得合法移民的資格。她說:「我現時只靠積蓄度日,但已經愈來愈少,我不確定將來會如何。」

由MAVNI參加者組成的Facebook群組上,近日不斷有人討論政府批核入伍的進度。當中最熱烈的話題,便是入伍最關鍵的反間諜背景調查。有人表示有傳軍隊在8月時已重啟對參加者的反間諜調查,並詢問是否有人已收到調查結果,但一切仍是等待之中,參軍之日遙遙無期。有人更在群組上抱怨,國防部無緣無故地取消了他的合約,又批評國防部拖延審批,直至他們被驅逐出境。

五角大樓:計劃有安全隱憂

國防部在去年暫停MAVNI後,展開近一年調查。五角大樓發言人、哈夫巴克上校(Paul Haverstick)表示,國防部目前正重新檢視MAVNI,因為這計劃確實有安全隱憂,雖然MAVNI未正式終止,但暫停接受申請,他拒絕透露進一步詳情。霍士新聞的軍事分析員基恩指,極端回教組織「伊斯蘭國」(IS)希望通過移民滲透美國,他們的成員已入侵了歐洲,正正是因為歐盟開放邊界,未有經過審查便讓大批移民入境。雖然現時仍未有證據顯示IS分子會利用參軍滲透美國,但若然MAVNI遭人利用,定必要調查到底。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的鄔小姐表示,以往處理不計其數的留學申請個案,暫未聽聞過有香港留學生嘗試加入MAVNI,但學生希望得到學位後留美的個案,確實非常普遍。鄔小姐勉勵有意出國的學生指,不論有否畢業後留美的計劃,在學期間爭取學業佳績之餘,應該盡量主動擴闊在當地社會的圈子,準備迎接美國的職場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