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無人在家閃電拆樓 港人新會物業被夷平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歷史遺留問題,竟令港人內地物業被強行拆毀!廣東新會早前提出舊村重建,遭部分早年購買物業的居民反對,拆遷工人竟趁無人在家實施「閃電戰」,強行拆毀多間房屋,有港人家園被毀後報警無果。拆遷負責人強調,重建獲廣泛支持,「少數要服從多數」,爭議只因昔日土地政策未完善導致,呼籲反對者簽字領取賠償。

  江門五邑之一的著名僑鄉新會,區內會城城郊村有不少港人持有的物業,該村村委會為配合城市化發展,二○一三年提出舊村重建,擬將附近逾六十四畝範圍舊屋拆卸,重建多幢高層住宅,計畫於同年四月九日獲江門市新會區政府批准,村黨支部書記曾文富隨即成立西湖雅苑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負責拆遷。

  分兩期進行的重建,甫出台反對聲不絕,因為拆遷範圍包括部分不屬於村地的私人物業,涉及第一期重建、包括多名港人在內的三十多戶業主,紛紛以《物權法》保障私有財產為由拒簽同意協議。

  為趕及在三年半後完成重建,拆遷工人去年採取「先易後難」策略,先行拆卸同意重建的一百多戶房屋,當中兩間被拆的百年祖屋,為已故香港望族、「銅鑼灣大地主」利希慎購入。

  面對反對拆遷的「釘子戶」,工人在今年七月二十日採取「非常手段」,趁反對的姓馮兩兄弟及母親不在家,以推土機拆毀兩層高房屋。馮先生表示,他獲鄰居告知趕返報警,公安到場了解後,認為屬民事糾紛,「可去法院控告」!

  「閃電戰」成功拆屋後,推土機繼續拆卸相鄰無人看守的三層高房屋,管理物業的鍾先生聞訊趕至,報警也不獲受理,於是通知六十四歲港人表哥兼業主黎先生,他數天後抵達派出所理論,公安替其錄取口供,僅作備案。

  黎表示,其祖父於民國初年購屋,後來移居香港,房子被人霸佔,及至改革開放後,父親取回物業,及至九三年拆卸重建,並向當局領取房產證,註明房子建於政府土地(國有土地),並非村地(農村集體建設用地)範圍,認為該村違法擴大重建範圍:「未簽署同意就拆屋,甚麼世界?」多名反對的內地居民,也先後因無人在家被拆屋,於是在瓦礫中拉橫額抗議。

  據悉,至今遭強拆樓房的中港居民共八戶,他們質疑強拆非法,目的是趁近年樓價高漲重建高樓,出售沒被拆遷住戶揀選的大批多餘單位圖利,於是通過「江門微市長」微博(江門市政府網上熱線)申訴,但當局回覆拆遷合法,因此計畫聯同其他二十多戶面臨強拆的居民入稟起訴。

  西湖雅苑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經理葉均禮回應,拆遷範圍原屬村地,但因上世紀八十至九十年代改革初期政策未完善,部分人建屋後領房產證時,有關部門錯誤更改為國有土地,部分居民因不理解箇中因由,加上覺得賠償不夠,從而反對,「這是歷史(遺留)問題。」

  葉續稱,村地屬集體用地,大部分居民簽署同意下,少數須服從多數,逼不得已才強行拆卸,強調有關業主仍可獲賠償,呼籲他們盡快簽署協議領取,「有搬遷費,還有幾年租金津貼,還可預先揀選樓宇單位,不簽很愚蠢!」他補充,舊村重建有利改善生活和推動城市化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