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抗美制裁 華召回海軍司令及延後兩軍會議

星島日報

為抗議美國制裁中國軍方機構及負責人,中方晚間宣布立即召回在美國參加研討會並計劃訪問美國的海軍司令員沈金龍,又延後原訂周二 (25日) 在北京舉行的中美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會議。

央視新聞報道,中國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副主任黃雪平,昨晚 (22日) 召見美國駐中國使館代理國防武官David Menser,就美方宣布對中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該部負責人實施制裁提出嚴正交涉。

黃雪平指,為了表明嚴正立場,中方決定立即召回,在美國參加第23屆「國際海上力量研討會」並計劃訪問美國的海軍沈金龍司令員。並延後計劃於25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的中美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第二次會議。
黃雪平指,美方宣布對中國軍隊有關部門及高級將領實施制裁,是「對國際關係准則的公然踐踏,是霸權主義的充分體現,嚴重破壞兩國、兩軍關係,性質十分惡劣」。

此外,央視新聞今晚報導,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上周五 (21日) 召見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 (Terry Branstad),就上述美方對中國軍方部門及其負責人的制裁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

美國國務院與財政部上周四 (20日) 宣布,將對違反美國對俄羅斯制裁措施的中國軍方單位施以制裁。美國國務院官員指出,中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分別在去年與今年,向俄羅斯武器商購買俄羅斯蘇愷35型 (SU-35) 戰機與S-400地對空飛彈等大量軍備,此舉已違反美國去年通過的「以制裁反制美國敵人法案」(CAATSA),因而決定對中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與部長李尚福進行制裁。

鄭澤光批評美國的「霸權主義行徑」,他說,中俄軍事合作是兩個主權國家的正常合作,美方無權干涉,美方行徑嚴重損害中美兩國和兩軍關係,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