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阿里突然宣佈創芯片公司「平頭哥」如此搞嘢名稱怎樣來?

巴士的報

阿里巴巴主席馬雲宣佈一年後退休之後,他的動作不是少了而是多了。一年多前馬雲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時,曾承諾會幫助美國新增100萬個就業崗位,但馬雲接受《新華社》訪問時指,這個承諾是基於中美友好合作,雙邊貿易理性客觀的前提提出的,當前的局面已經破壞了原來的前提,已有承諾沒有辦法完成了,但他指仍會努力推進中美貿易健康發展。

馬雲似乎在發功, 幫中國和美國打貿易戰,而且不止一招。阿里巴巴CTO、達摩院院長張建鋒昨日在2018雲棲大會上宣佈,阿里成立獨立芯片企業「平頭哥半導體有限公司」,該公司由中天微與達摩院芯片團隊整合而成,推進雲端一體化的芯片佈局。

和達摩院一樣,平頭哥的目標也是最終獨立化運作,在前期由阿里巴巴給予足夠的投入和支持,運行數年後形成盈利能力,最終成長為一家自負盈虧的企業。

阿里預期:明年年中將產出各類指標均是全球最領先的阿里巴巴第一款神經網絡芯片;達摩院研發的CK902系列嵌入式芯片,將是中國第一款帶安全功能的、完全自主研發的芯片;而平頭哥計劃在2-3年打造一款真正的量子芯片。

在中美貿易戰中,芯片是中國的軟肋,中國的芯片技術不如人,決定急起直追,而阿里這間芯片公司取名「平頭哥」,這樣搞嘢的名字到底從何而來呢?

原來「平頭哥」的名字,和「達摩院」一樣,都是馬雲拍板決定,實際上馬雲「欽定」平頭哥為芯片公司名稱前,阿里芯片團隊的負責人提議公司名叫「蜂鳥」,寓意「小而快」,已經得到了上下一致認同。

但馬雲一票否決,背後源自馬雲最近的一次非洲之旅。「平頭哥」是蜜獾的別稱,蜜罐是鼬科蜜獾屬下唯一動物,棲息於熱帶雨林和開闊草原地區,是「世界上最無所畏懼的動物」。

馬雲對於提出「平頭哥」的命名態度堅決。馬雲說,為這家芯片公司取名「平頭哥」,是看中其三大特點:

1、激情澎湃,頑強執著。平頭哥被列為吉尼斯世界紀錄「最大膽的動物」,遇到獵物和危險從不放棄,頑強戰鬥,且總是在不停的捕獵中。

2、相信小的偉大,勇敢逐夢。平頭哥體態小巧,卻不畏比之龐大十數倍的猛獸毒蟲,常常能夠以小博大,成功反制,無所畏懼。

3、聰明樂觀、勇猛皮實。平頭哥非常聰明,會利用工具,善於發現對手弱點,勇猛善戰。同時,皮糙肉厚咬不爛,具有極強的防禦能力,一般動物很難傷到它。

馬雲這樣為芯片公司改名,也挺有意思的。

毛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