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山竹」蹂躪臨海屋苑嚇怕住戶樓價恐跌

頭條日報

在「山竹」蹂躪港澳二十多小時下,多個臨海屋苑首當其衝,爆玻璃、水浸等舉目皆是,令居民有得震無得瞓。由於有指超強颱風出現機率愈來愈多,有地產界人士認為連續成為重災區的杏花邨,單位升值能力已被削弱,其他地區的臨海單位也會因而冧價。

  去年被「天鴿」重創的港島東臨海屋苑杏花邨再次遭殃,沿岸不停捲起十多米高巨浪,海水猛打低層住宅窗戶,杏花邨變成杏花「川」。同樣靠近海邊的將軍澳海濱長廊,藍塘傲、天晉、嘉悅等私人屋苑頓成澤國;其中留守家中的嘉悅居民,因地庫電表房及升降機房跳大掣陷入停水停電,被迫摸黑生活。

料超強颱風出現機率增加

  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向《東周刊》表示,本港自一九三一年設立十號颱風信號制度以來,至今發出十九次十號風球,但發出的時間由過往約十年一次,加密至回歸後三至五年一次,今次山竹更只跟天鴿相隔一年,相信與全球暖化令海水溫度上升有關,有利颱風形成,預料未來超強颱風出現的機率愈來愈多。

  租住澳門東方明珠區某臨海豪宅高層單位的周太,索性在山竹來襲前舉家租酒店暫避,「原本貪間屋望到港珠澳大橋靚景,點知上年打風吹爆玻璃,搞到倒瀉籮蟹般,今次大廳及房屋又嚴重滲水,租約完結便會搬走。」

  澳門「曜澳置業」行政總裁梁明輝說,天鴿後湧現不少臨海單位放售,價錢相比市價稍低,亦有不少租客因為怕了颱風而避開向海單位,情願選擇景觀較遜的內園單位。

沿海屋苑樓價天鴿後升幅少

  至於香港,對比太古城及嘉亨灣樓價,杏花邨在過去一年明顯跑輸。根據代理數據,杏花邨樓價自去年八月至今,升幅百分之十九點五,但同期太古城升幅達百分之二十四,嘉亨灣更升近百分之二十七。除杏花邨,其他臨海屋苑如小西灣藍灣半島,以及鴨脷洲海怡半島等,樓價自天鴿後幾乎無升過,實用呎價維持約一萬七千五百元,明顯跑輸於大市。

  中原高級資深區域營業董事黎妙蘭表示,暫未見有杏花邨業主主動減價,「反而有些買家想執平貨,想鋤業主減價!」

  香港房地產代理業聯會主席郭德亮說,「假如未來超級颱風出現的次數愈來愈頻密,估計業主或會基於安全問題,日後置業情願選購內園單位,到時向海單位即使不跌價,亦肯定冇咁值錢。」

  他指現時同一屋苑的向海單位與內園相比,樓價最高可以相差五成,若果超級颱風年年威脅,向海單位肯定冧價,到時跟內園單位差距一定會收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