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承認或與習近平結束友誼 特朗普:他可能不再是我的朋友

星島日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主持聯合國安理會會議期間,公開指責中國正致力干預美國於11月初舉行的國會中期選舉,他其後在紐約舉行者記者會中,談到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時,承認兩人的友誼可能會結束。

特朗普說,中國希望他在選舉中受挫折,作為美國對中國採取強硬貿易路線的代價。今後,他和習近平的關係可能會永遠都變差。對於有記者提問他和習近平是否仍然是朋友?特朗普回答道,他寧可尊重,好過只是喜歡。「他(習)可能不再是我的朋友,但我想,他可能會尊重我。」

自從特朗普去年初上任以來,已多次說過欣賞習近平,又強調雖然兩國間存在著許多問題和分歧,但他和習近平建立了很好的關係。不過,過去數月,中、美兩國的貿易戰不斷升級,各不相讓。特朗普現在又公開指責中方企圖干預美國中期選舉,勢必令雙方關係跌至新低點。

特朗普沒有詳細解釋,也沒有拿出實質證據去支持他的新指控,只是說:「我們有證據,證據是會出來的。他們不想我或我們取勝,因為我是第一個在貿易問題上挑戰中國的總統。我們正在貿易上取得勝利。我們正在每一個層面上取得勝利。我們不希望他們干預我們即將舉行的選舉。」

中國駐安理會代表回應時,否認中國企圖干預美國的選舉。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說:「中國由始至終都持守不干預別國內政的原則。這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傳統。我們沒有也將不會干預任何國家的內政。我們拒絕接受任何針對中國的毫無根據的指責,而我們也呼籲其他國家遵守聯合國憲章,不要干預其他國家的內政。」

白宮一名高級官員其後補充說,中國運用經濟、軍事和資訊工具,擴大影響及破壞美國政府。這些活動已去到一個不可接受的程度。

特朗普在記者會上又表示,美國可以很輕易抵擋貿易糾紛所帶來的影響和衝擊,說:「我們要公平。大量金錢湧進我們的庫房。我們的經濟絕對不受打擊。」談到日前在聯大會議上發表講話、占自誇政績時遭受台下其他國家的代表和官員嘲笑,特朗普回應道:「他們不是嘲笑我,而是是與我一同笑,享受好時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