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超強颱風山竹恐直撲香港 國泰:豁免更改機票費用

巴士的報

國泰航空表示,未來數天情況可能轉差,預期本周末或會出現航班延誤和取消。

1號戒備信號生效,在下午7時,熱帶風暴「百里嘉」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400公里,香港機場暫時運作大致如常。不過遠在菲律賓以東的超強颱風「山竹」,預料周日可能非常接近香港,國泰航空表示,正密切留意「山竹」迫近香港所帶來的潛在影響,目前航班運作仍維持正常,但未來數天情況可能轉差,預期本周末或會出現航班延誤和取消。呼籲所有即將乘搭航班的旅客,請在前往機場前,先檢查航班狀況。

國泰航空表示,由於颱風「山竹」影響往來香港航班,國泰或港龍由即時起豁免乘客重新訂位及更改航點之費用。此項特別豁免適用於所有9月11日或以前經由全球辦事處發出,並於9月16日至9月17日涉及香港並已確認機位之國泰或港龍航空機票。取消行程及退票費用則不獲豁免。

天文台指,「百里嘉」環流較為細小,今晚仍與香港保持一定距離。預料「百里嘉」明日稍為靠近珠江口,與其相關的狂風驟雨會逐漸影響本港。天文台會視乎本港風力變化,在明日考慮改發3號強風信號。市民請在明早出門前留意最新天氣消息。

超強颱風「山竹」會在未來數天橫過西北太平洋及進一步增強,其外圍下沉氣流會在星期五及星期六初時為廣東帶來普遍晴朗及酷熱的天氣。預料「山竹」會在周末期間移近華南沿岸,與其相關的狂風大雨及風暴潮會對該區構成威脅。

巴士的報

去年天鴿襲港,正正就是西登的!

超強颱風「山竹」預料非常接近香港,並有機會「西登」。天文台重新上載短片講解,颱風「西登」相比「東登」,對香港的影響通常更嚴重,2017年襲港的超強颱風「天鴿」就是「西登」,帶來嚴重風暴潮。不過,若果熱帶氣旋風力強勁並且非常接近香港,即使「東登」亦不能輕視。

天文台解釋,北半球的熱帶氣旋,風以逆時針方向轉入風暴中心,即使登陸地方不同,只有香港以東或以西幾十公里的差異,亦能造成不同影響。如果風暴在香港東面登陸,香港會吹偏北或偏西北風。由於内陸有山,受到地形阻隔下香港風力較弱。相反,如果風在香港南面掠過,西面登陸香港就會吹東或東南風,因為風由海吹來,地勢無屏障,強風會正面吹襲香港,而風更會將海水推往岸邊,造成風暴潮。如果遇上潮漲,風暴潮影響更嚴重。而2017年襲港的超強颱風「天鴿」,所走的就是「西登」路徑,帶來嚴重風暴潮令多區嚴重水浸。

以今個星期日為例,颱風「山竹」有機會近距離香港,而天文台預測當日將會吹北至東北風6至7級,稍後南至東南風8級,表示颱風有機會「西登」香港。

天文台指,超強颱風「山竹」會在未來數天橫過西北太平洋及進一步增強,其外圍下沉氣流會在星期五及星期六初時為廣東帶來普遍晴朗及酷熱的天氣。預料山竹會在週末期間移近華南沿岸,與其相關的狂風大雨及風暴潮會對該區構成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