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我今日去買了人民幣 支持國家

巴士的報

美國終於宣布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實施關稅制裁,第一階段先加徵10%關稅。到今年年底明年初,如果中國還不讓步,就會將新增關稅加到25%。美國總統特朗普還聲言,中國不能夠報復,否則他會對另外的2670億美元貨中國貨加徵關稅,即是說,美國會對所有的中國輸美貨品加徵關稅。

美國如今的形象,有如我小時候看的「大力水手」卡通中的歹角布魯圖,是一個恃著自己大隻,就到處蝦蝦霸霸的惡人。他對所有貿易夥伴都是這樣,把刀架在別國的頸上,然後要求締結城下之盟,逼別國向美國輸送貿易利益。

不要相信那種鬼話,話因為中國太硬,才有這場貿易戰。在最後一輪中美副部長級談判時,雙方並無協議,但會後中國單方面改變人民幣中間價定價制度,挺高人民幣匯價,美國一直說人民幣不應貶值,中方此舉是向美國伸出橄欖枝,但特朗普仍一意孤行。

也不要相信特朗普話打貿易戰理由是因為中國盜取美國知識產權,或者有不公平的貿易協議。若美國有正當理由,大可正式向世貿組織投訴,尋求國際仲裁。但美國選擇單方面開戰,她要開展一場「不義之戰」,美國只是要把美國人過度消費所造成貿易逆差問題,扔給貿易對手,要對方埋單,這就是「美國優先」的意思,我吃飯,你埋單。

聽到美國對中國再次加徵關稅的消息,讓我想起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外國對沖基金狙擊韓國貨幣,很多韓國人排隊買韓圜支持國家。我今早就即時衝動,並付諸行動,入去銀行,買入人民幣。前幾年人民幣急升的時候,有很多人在銀行開戶口日日換人民幣,但我那時沒有這樣做。

由於我沒有人民幣戶口,要存人民幣搞手續搞了一個小時,買入人民幣,做一年定期。銀行職員興高采烈介紹新造人民幣一年定期有3厘息,又有匯價優惠云云,我聽後並無感覺,我買入區區5萬元,不是為了投資,也明知一個人買入多少人民幣都無作用,但我想表達一種態度,不單是要支持國家,也是要對美國發起這場不義的貿易戰表示抗議。

不要忘記,貿易的終結,就是戰爭。今天,我們已習慣了環球貿易,深信貿易可以帶來國際分工,提高生產效率,你有錢,我有勞動力,各取所需,對所有參與貿易的國家都有好處。然而,回看歷史,貿易也有其極殘酷的一面。中國長年自給自足為主,加上有海盜犯邊,對貿易沒有太大興趣,到了清代乾隆,也只開放廣東與外國通商,即所謂「一口通商」。以對英貿易為例,英國對中國的香料、茶葉及絲綢等有很大的需求,但中國人卻對英國貨沒有多大興趣,結果就造成英國對中國有很大的貿易逆差,英國的白銀大量流入中國。為了改變這個情況,邪惡的英國人就從其眾多殖民地生產的鴉片(當時叫福壽糕)運往中國,平衡貿易逆差,卻令中國人染上毒癮,我爺爺就是受害者之一,他死前不斷告誡我父親,千萬不要吸毒,連香煙也不要碰。

最後中國要禁鴉片,林則徐在虎門沒收和焚燒鴉片,引爆了第一次鴉片戰爭,中國戰敗,以簽訂《南京條約》告終,香港要割讓予英國,也打開了中國關閉的大門。

國際之間,是一個弱肉強食的森林,只有強者才能生存,弱者任人宰割。不要怪布魯圖欺淩你,只能自己練成大隻佬,就不會再受人欺負。中國弱,香港人在國際上也沒有生存空間,所以我們支持國家,打好這場貿易戰。

盧永雄

2 則留言:

JJ先生 提到...

美國人有種國家包攪掂的想法, 所以沒有儲蓄的習慣, 但一到國家沒有能力為他們包攪掂時, 他們很容易聽信了政客的謊言, 把矛頭指向別國.

我朋友移民美國後, 在醫院工作, 工資是美國人的平均數目, 但學足美國人的不儲蓄習性, 他說將來有病, 就靠阿公了.

現在世貿沒能為中美雙方排除爭議, 所以就有指中國沒有按協定開放市場, 也有指美國製造金融動盪.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我見議大家將強積金轉為中國債券組合!
橫惦都係分分鐘無哂,益大陸,好過益美國佬!
一齊做抵個股市,睇下美國佬點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