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外電:中國擬最快下月降低進口關稅

NOW財經


【Now新聞台】中美下周一互徵新關稅,中國商務部表示,新關稅衝擊6個產業,近一半在華外資受影響。而中國據報有意最快下月降低平均進口關稅,總理李克強表示,中國不追求貨物順差,只望貿易平衡。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因應與美國貿易戰升溫,為降低美國關稅的影響,計劃最快下月降低大多數貿易夥伴的平均進口關稅稅率,以降低消費成本,藉以刺激國內消費,應對持續放緩的經濟。但暫時不清楚這個降低關稅計劃如何影響美國進口中國的貨品。

目前中國實行最惠國稅率平均為百分之9.8,遠高於美國的百分之3.4。

總理李克強周三在天津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時已表示,中國將進一步降低關稅。而李克強上日在同一場合會見外資高層時表示,中國不追求貨物順差,只望貿易平衡。他表示,全球化出現的問題可以坐下來傾談,討論改進現有的多邊貿易規則,否則只會少數人獲益,多數人不利。

中國商務部則表示,美國新一輪對華商品加徵關稅衝擊6個產業。受影響企業中,外資企業可能佔一半,商務部正研究針對性措施,幫助企業應對可能的困難。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指,全球經濟受貿易戰和新興市場危機拖累,經濟增長已見頂,下調今年和明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至到百分之3.7。經合組織於5月時,預測全球經濟今年增長百分之3.8,而則明年增長百分3.9。

美國下周一起,將對2千億美元中國貨首先加徵百分之10關稅。明年1月1日起,稅率提高至到百分之25。而中國同日起,將對600億美元美國貨加徵百分之5至10關稅作為反制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