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泰晤士最新大學排行榜:港大中大排名上升 清華奪亞洲第一

巴士的報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今年世界大學排名,本港有3所大學打進60強,6所位列世界500,排名依次為香港大學、科技大學及中文大學。城市大學緊隨其後為本港第四,國際視野位居世界首席,比第3名的港大評分高。亞太區方面,清華大學取代新加坡國立大學成「亞洲一哥」。

最新公布的《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榜,評估其在教學、研究、引文、國際視野及行業收入五方面的表現。本港今年有6所大學入圍,2所更擠身全球50大。港大仍是本港排名最高的大學,力壓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及英國的倫敦國王學院,由去年的40名躍升至36名。

科大維持仍位居全港第2,但國際排名則下跌2位,由去年的44名滑落至46名;中文大學排名平穩上升,由58名升至55名。城大及理工大學分別位列110名及117名,前者在國際視野一項評分中,與卡塔爾大學並列世界首位,比第三的港大及盧森堡大學的得分高。至於浸會大學則維持在401至500名以內。

今年共86個國家及地區,1250所院校參與世界大學排名榜,數目較去年有所增加,競爭更激烈。今年排行榜首兩位由英國的牛津大學及劍橋大學包辦,第3至8名則為美國院校,包括史丹福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加州理工學院等名校。

亞洲地區方面,清華大學力壓新加坡國立大學成為亞洲第一,亦是7年來首次獲此頭銜。清華還擊敗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紐約大學等名校,在研究項目中擠身世界第6。中國共72所大學入圍排行榜,其中7所位列世界200名。

沒有留言: